两大国际指数同步扩容 北向资金净流入逾148亿元抢筹

两大国际指数同步扩容 北向资金净流入逾148亿元抢筹
2019年09月20日 15:28 澎湃新闻

  “脉冲”行情再现,9月20日收盘后,两大国际知名指数扩容A股同时生效,北向资金净流入148.62亿元。

  临近收盘,北向资金疯狂抢筹A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4时55分时北向资金净流入约120亿元左右,随后快速突破200亿元。14时59分,北向资金涌入A股一度高达312.93亿元,随后快速回落。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48.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71.3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7.25亿元。

  9月20日收盘后,也就是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A股扩容安排将生效。这是富时罗素A股纳入计划第一阶段的第二步。按照之前的计划,第二步纳入A股安排生效之后,A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从5%提升至15%。

  澎湃新闻记者从富时罗素方面获悉,本次扩容名单中共含1093只股票,包括302只大盘股、414只中盘股、366只小盘股、11只微小盘股。由于现阶段中相应指数暂不含微小盘股,剔除之后,共有1082只A股会进入最终纳入名单。

  富时罗素预计,此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此外,9月23日开盘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旗下的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A股扩容安排也将生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共有1099只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在这1099只A股中,包含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它们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之后,预计A股在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为6.2%,预计中国市场整体(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该指数占权重36%。

  据民生证券测算,9月“入富”第二步将带来280亿元人民币被动资金以及60亿元人民币主动资金,合计有望吸引340亿元外资流入。标普纳入A股,则将带来180亿元人民币被动资金,近650亿元主动资金,合计将吸引超800亿元外资流入。也就是说,即使是被动配置的资金也将高达460亿元人民币。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表示,9月20日收盘后将迎来全球股票指数纳入中国A股的新阶段,富时纳A因子将由5%提升至15%,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以25%的纳入因子首次纳入A股。预期2019年A股市场将录得超过200亿美元被动外资净流入。主动资金方面,如果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全球/新兴市场/大中华主动型基金在其投资组合中标配A股,2019年主动外资净流入量将高达560亿美元。

  事实上,由于指数调整生效而造成的北向资金提前尾盘“扫货”的现象,已出现过多次。

  2019年5月28日,MSCI扩大纳入调整生效当天,外资结束此前连续8额交易日的净流出态势。当天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55.7亿元,14时59分,北向资金一度净流入高达到117亿元。受尾盘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带动,上证综指收盘前扭头向上,三大指数齐齐收涨。其中与MSCI成分最为相近的沪深300涨幅高达1%,明显跑赢上证综指(0.6%)、创业板指(0.9%)和中小板指(0.6%)等主流指数。

  受富时罗素纳入A股生效的影响,6月21日,北向资金尾盘大量涌入抢筹A股,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73.3亿元。

  8月27日A股收盘后,全球最大的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的二阶段扩容决定正式生效。北向资金再现尾盘疯狂流入,全天合计净流入112.71亿元,创下2018年12月3日以来的最高单日净流入纪录。

  那么,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将利好哪些板块呢?

  川财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外资行业配置整体趋于均衡。从行业角度来看,在指数纳入调整生效日前后,外资历来相对偏好的具有稳定现金流和较高盈利增速的消费和金融板块有望获得资金流入。随着纳入三大指数成分股覆盖范围提升,外资行业配置将逐渐呈现均衡化趋势。从2019年一季度至三季度行业配置偏好变化来看,外资整体流出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等此前超配的板块,流入医药、银行、计算机、电力设备、机械等此前低配或者超配比例较低的板块。

  不过,国信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下半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相较以往有了一些新变化。首先,对各类风格的配置分化度有所收敛;其次,在近期的外资流入过程中,消费和科技成长呈并驾齐驱态势,以30日流入均值来看,科技类公司甚至在年中以来的部分阶段超过了消费。而历史上,在北上整体流入过程中,成长增配超过消费公司只在2018年初发生过一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消费类公司估值持续抬升后,对外资的相对吸引力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王帅

净流入 外资流入 基准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