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莲花私有化 门店经营不受影响

卜蜂莲花私有化 门店经营不受影响
2019年09月20日 13:24 羊城晚报

原标题:卜蜂莲花私有化 门店经营不受影响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近日,卜蜂莲花发布联合公告称,按照预期时间表,普通股在港交所撤销上市地位生效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不过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退市私有化并不会对卜蜂莲花目前的经营带来影响。

  早入场不等于跑得快

  早在今年6月19日,卜蜂莲花就对外宣布,公司控股股东C.P. Holding(BVI)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  

  在公告中,卜蜂莲花表示,由于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公司难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而且要约方认为这个状况近期不太可能得到显著改善。因此,没有必要投入维持公司上市地位所需的行政及合规成本以及管理资源。

  有业内人士指出,卜蜂莲花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与其业绩表现差不无关系。

  卜蜂莲花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业务,正大集团在种植、饲料、进出口贸易、医药、金融、电讯等各个行业均有涉足。卜蜂莲花原名为易初莲花,于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属于最早入华掘金的外资超市零售商之一。然而,早入场并不代表能在这个市场站稳脚。入华22年,其在全国仅开出87家门店,远少于同期进入中国的对手——沃尔玛全国门店超400家,家乐福全国门店超300家,麦德龙全国门店近100家。

  2012年-2016年,卜蜂莲花连亏五年,合计亏损金额近11亿元;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后,2018年又亏损2.88亿元。2019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净利润仅为4006.50万元,同比下滑达70.9%。

  能否获集团融资受关注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卜蜂莲花的退市私有化,暂时不会对其目前的经营带来影响,门店照常营业。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合共87家零售店铺及3家购物中心,包括大型超市79家、精品超市4家、生鲜超市1家、邻里便利店3家。

  近年来,本土超市品牌快速崛起,盒马、超级物种等新零售物种涌现,外资超市的份额遭到蚕食。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卜蜂莲花也推出了新业态谋求转型,如购物中心、邻里便利店、泰友、精品超市Lotus Plus、BAZZAR和优鲜超市,然而门店拓展缓慢。卜蜂莲花此前表示,2019年,在各业态都将开设门店的目标下,公司整体业务将会更加丰富。

  而退市私有化之后,其能否获得正大集团的注资融资也备受市场关注。

融资 便利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