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评估注入市值60亿元银行股事宜,凤凰股份控股股东“悔棋”?

重新评估注入市值60亿元银行股事宜,凤凰股份控股股东“悔棋”?
2019年09月20日 11:36 界面

原标题:重新评估注入市值60亿元银行股事宜,凤凰股份控股股东“悔棋”?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王俊仙

时隔6年,控股股东之前“说好”的事不仅没实质性进展,还有可能“悔棋”。

9月19日,上交所问询凤凰股份(600716.SH),关于江苏银行股权注入事宜是否构成控股股东承诺事项,重新评估注入事宜是否构成承诺变更,后续对相关承诺有无具体履行安排或可行替代方案。

资料显示,在2013年年报中,凤凰股份披露称,控股股东凤凰传媒集团董事会决定,拟在符合国家法规政策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将其持有的江苏银行8.9亿股注入上市公司,具体方案报相关部门批准后确定。

彼时,由于凤凰股份还在2012年转让了凤凰集团持有的南京证券部分股权,成为南京证券第二大股东,因此凤凰股份表示将致力于发展综合金融,从而形成以文化地产、养生养老产业、综合金融三驾马车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

凤凰股份在2015年-2018年的年报中,都披露了江苏银行股权注入事项的进展。

如2017年年报中,凤凰集团回复称:“该事项系出于双方战略方面的考虑,一直未发生变化。将在锁定期满后进行商讨。”

据悉,江苏银行2014年披露IPO招股书申报稿,2016年上市,存在上市过程中及上市后的股份锁定期间要求。目前由于增持,凤凰集团持有江苏银行9.01亿股,近日凤凰集团承诺将其持有的首发上市的8.73亿股(已剔除划转至社保基金的股份)限售股份自2019年8月2日起,锁定一年。

而今年3月,凤凰股份向凤凰集团询问时,凤凰集团的措辞发生了变化。

凤凰集团回函表示,集团所持江苏银行股权市值已达60多亿元,按照目前的政策环境和凤凰股份的财务状况,注入上市公司事宜面临较大障碍;同时这是否符合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有利于保护凤凰股份中小股东的利益,需要重新进行评估。

对此,凤凰股份方面表示:“将与集团抓紧磋商,探讨股权注入可行性,并在符合法律法规以及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前提下,作出具有可操作的安排。”

9月20日,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凤凰集团拟注入上市公司的银行股权数量大、金额大,且凤凰股份几乎每年年报都会披露进展,我认为这构成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承诺,该事项对上市公司股价影响大,如果大股东承诺确定变更,上市公司需要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凤凰股份资产总额77.23亿元,归母净资产49.84亿元,货币资金28.05亿元。

而半年报中,凤凰股份披露其及子公司与凤凰集团财务公司签订协定存款协议,报告期末账户余额为13.13亿元,协定存款利率为0.385%-1.35%。

对此,上交所要求凤凰股份说明,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期末账户余额增长74.14%,但利息收入却下降27.69%的合理性,并结合公司将大量资金存放于财务公司,同时协定存款的利率水平较低的事实,说明控股股东有无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红岸风险挖掘系统显示,在历年财务异动情况中,凤凰股份2019年半年报中“疑似财务粉饰”的风险处于“异动”状态。

凤凰股份 银行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