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与浙江金控合资成立投资平台:浙江金蚂将投数字经济项目

蚂蚁金服与浙江金控合资成立投资平台:浙江金蚂将投数字经济项目
2019年09月20日 08:21 金融界

原标题:蚂蚁金服与浙江金控合资成立投资平台:浙江金蚂将投数字经济项目 来源:IPO早知道

“初衷是要发挥浙江金控金融要素资源优势。”

据报道,浙江金蚂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蚂”)于9月12日在杭州市下城区楚妃巷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管理,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据天眼查,浙江金蚂目前有三位股东,具体为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鑫创业”)、浙江金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控”)、杭州数梦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梦科创”),分别持股48%、37%、15%。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蚂蚁金服全资控股。

浙江金蚂股权穿透图,来源:天眼查

云鑫创业股权结构图,来源:天眼查

浙江金蚂的第三大股东数梦科创其实与阿里巴巴颇有渊源。据天眼查,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数梦工场”)通过全资子公司杭州数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杭州数梦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阿里巴巴持有数梦工场22.5%的股权。

数梦科创股权结构图,来源:天眼查

数梦工场定位于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发和服务,除了阿里巴巴,银杏谷资本、光大实业资本也是其投资者。2017年6月,数梦工场获A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研发创新方向涵盖大数据、数据安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政务大脑、城市大脑、产业大脑等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除了拥有蚂蚁金服与数梦工场在科技层面上的支持,浙江金蚂一出生还获得了地方金控背景的股东加持,使其顺应了金融机构与科技巨头“联姻”的潮流。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浙江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由浙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120亿元,是浙江省政府金融投资管理平台,受托管理政府基金300多亿元。旗下全资、控股或参股企业共23家,包括浙商银行、财通证券、永安期货、万向信托、太平科技保险、浙银金融租赁以及义乌农商行、定海海洋农商行等,涉及7块主要金融业务牌照。

对于浙江金蚂的成立,浙江金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盛亮表示,“浙江金蚂”取了金控和蚂蚁各一个字,其初衷是要发挥浙江金控金融要素资源优势、蚂蚁金服科技优势,和数梦工场政务互联网优势,合力导入资源,共同打造股权投资管理平台,深度挖掘数字经济项目。

盛亮已出任浙江金蚂的董事长。

浙江 金控 投资平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