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券商一哥” 获金融全牌照 首只基金待发

“互联网券商一哥” 获金融全牌照 首只基金待发
2019年09月20日 22:37 华夏时报

  “互联网券商一哥” 获金融全牌照 首只基金待发又一个“天弘”来袭?

  本报记者 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进入2019年以来,东方财富(300059.SZ)股价稳步增长。年初首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9.86元,截至9月19日收盘报15.83元,股价累计上涨六成,当日市值达1093亿元。此前,东方财富的市值在4月底一举突破千亿关口,去年底公司的市值只有660亿元。凡此种种让东方财富坐稳了A股“互联网券商一哥”的位置。

  9月4日是东方财富狂欢的一天,截至收盘,公司摘下沪深两市成交额最高个股的桂冠,全天成交额为54.88亿元。

  自去年以来,公司相继拿下公募基金牌照和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拥有了金融业务的全牌照,彰显出在金融领域协同发展的野心。尽管发展态势良好,但其依然是一家小规模的券商,上半年利润不足10亿元,市盈率已经超过80倍。同时,东方财富代表券商核心监管指标的净资本在上半年为132亿元,排名靠后。

  挺进基金行业

  消息面上,东方财富最新的进展是,向证监会上报的首只基金产品的材料近日已被接收。这被视为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关键一步。

  去年10月,东方财富在苦等3年后,终于拿到公募基金牌照,出资2亿元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财基金”)。公募基金获准成立后,今年7月,东财基金再次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至此,东方财富的金融生态圈进一步完善,已获得基金代销、证券业务、第三方支付、资管、小贷、期货经纪、征信、公募、保险代理等金融业务全牌照。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金融机构都想拿到全牌照,全牌照有利于协同发展。不过在他看来,全牌照能真正协同发展好的并不多见,“全牌照的意义,其实不如经营好一个牌照,使其拥有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当然,很多金融机构并不认可这种看法。”

  2012年,上市两年的东方财富开始在金融电商领域发力,拿到了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迈出从信息服务切入金融服务的第一步。6年后,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拓展速度明显加快。9月初,证监会官网显示,东财基金上报旗下首只基金产品——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材料已被接收。

  王骥跃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指数基金属于跟踪配置型基金,不用主动投资,目前是很多投资者偏好的产品。但是,基金市场竞争激烈,东方财富想在其中分一杯羹并不容易。“另一方面基金代销是东财基金的看门业务,发行基金产品会与其他基金公司产生竞争关系,可能影响其代销权。”

  吸引、黏住用户变现

  多家研究机构在财报中皆看好东方财富涉足基金领域的发展,因其有天天基金网的销售平台,可以省去渠道费用和后续的管理费分成,更具有竞争力。

  东方财富中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网站上半年日均页面浏览量为357.28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15分钟;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23.85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53.30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64.93万。

  高日活的天天基金网是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中的一部分,大平台正是东方财富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大平台已经成为该类平台中用户访问量最大、用户黏性最高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之一,形成了强大的用户资源优势。同时,访问量和用户黏性两项指标在垂直财经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使其拥有明显的品牌优势和营销渠道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华夏时报》记者向东方财富信披邮箱发送采访函,询问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发展规划及其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其董办工作人员回电转述董秘陆威的回复称,陆近期在出差,需回公司后才能进行回复,但归期未定。

  《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联系到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其实,他在电话中称不对公司事宜进行任何解释及评论。

  东方财富大平台下主要拥有天天基金网、股吧、东方财富终端、Choice数据等业务板块。王骥跃分析称,后三者都是吸引用户、黏住用户的手段,然后通过天天基金网代销基金产品变现。

  公司半年报显示,基金销售对其营收的贡献仅次于证券服务,半年间共上线133家公募基金管理人7179只基金产品,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30608820笔,基金销售额为3090.04亿元,同比维持增长,并连续两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

  净资本排名靠后

  能做到千亿规模,与公司的业绩自然分不开。凭借日后逐渐完善的大平台流量体系,公司业绩增长快速。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98亿元,同比增长22.20%;净利润及扣非后利润都超过8亿元,同比增幅逾50%,处于稳步增长中。

  中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包括时下炙手可热的两只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相比2018年年报,机构持仓数量都略有减少。

  放大股东数量有更直观的对比。据Wind数据,去年底,共有603只基金产品持有东方财富;到今年年中,持股基金减少至564只,持股比例也从17.89%减至11.87%。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财富成立于2005年,招股书中对核心竞争力的表述是,向用户提供海量的免费财经资讯和金融信息服务。2012年,上市两年后天天基金拿到第三方基金代销牌照;2015年相继收购香港宝华世纪证券和西藏同信证券后,成功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并逐渐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互联网券商。

  王骥跃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东方财富发展势头很好,相比上市之初已经是翻天覆地,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很有特点,但依然是一家小规模的券商。因此,其市值今年破千亿,且目前市盈率超过80倍有些夸张。

  截至9月18日收盘,在Wind数据券商主题行业46家公司中,超过一半公司市盈率在40倍以下,东方财富以82倍排在第8位。“同行的市盈率没那么高。东方财富更多是金融科技概念,但本质上已经是个金融机构了。”王骥跃表示。

  王骥跃进一步告诉记者,金融业竞争的最大要素是资本。净资本是衡量证券公司资本充足和资产流动性状况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也是券商监管体系的核心。

  东方财富公告披露,其证券公司2019年6月底未经审计的净资本为132亿元。同样是在Wind数据券商主题行业的46家公司中,36家公布了净资本,东方财富按其资本规模排在第26位。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