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车拟易主腾讯 李斌套现输血难救蔚来?

易车拟易主腾讯 李斌套现输血难救蔚来?
2019年09月20日 22:37 华夏时报

  易车拟易主腾讯 李斌套现输血难救蔚来?

  本报记者 卢晓

  见习记者 何青汉 北京报道

  自2014年创立蔚来汽车后,蔚来汽车及易车创始人李斌的个人社交媒体动态中便鲜有易车(BITA)的消息,时至今日,他又将一手创立的易车让与他人。

  9月13日,易车发布美股盘前公告,公告称易车目前收到腾讯控股和黑马资本初步、不具约束力的要约,两者将组成买方团,拟以每股或者每ADS 16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易车网流通股票。若收购完成,易车将从美股退市。

  对于腾讯所抛出的橄榄枝,易车欣然接纳。易车首席执行官张序安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腾讯对于易车的私有化要约得到了李斌、京东等大股东的全力支持。据了解,易车目前已决定成立独立董事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对此次私有化要约进行评估。

  对于交易相关进展,易车方面9月19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此事仍以公告为准,尚不清楚下一步进展。”

  连年亏损易车终易主

  在内部信中,张序安极力安抚情绪,表示将继续带领易车前行。私有化消息也并未对易车内部造成过大的影响,“大家还是该干嘛干嘛,内部氛围挺好的。”接近易车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如此,连年增收不增利仍是易车面临的困境。

  2000年,李斌创立易车,2010年,以内容起家的易车则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拥有庞大的汽车垂直领域流量入口,易车这只中概股也为投资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2014年,其股价飙升至每股98美元以上。

  2015年开始,情况却急转直下,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一直在易车延续。记者梳理财报发现,自2015年开始,虽然易车营收逐年上升,但其净亏损不断扩大,并未2017年达到峰值。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其净亏损为4.16亿元、3.37亿元、14.26亿元和6.79亿元。即便其今年第一季度实现3248.70万元的净利润,但到了第二季度又变为亏损1.36亿元。

  二级市场是现实的,业绩下滑也导致易车股价跌至如今每股15.05美元,总市值则缩水为10.56亿美元。相比于汽车之家111.96亿美元的总市值,不足其十分之一。

  实际上,尽管连年亏损,其汽车交易服务业务一直在保持发展。易车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二季度交易服务业务营收14.90亿元,同比增长17.2%。

  据了解,目前易车共分为广告业务、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和交易服务三大板块,交易服务业务则由易车控股公司易鑫负责。今年二季度,易鑫助贷业务同比增长超过250%。

  然而助贷等交易服务业务规模的扩大也带来了易车资产规模的扩大。数据显示,易车2018年交易服务收入53亿元,三年年复合增长率为86%。与此同时,易车总资产也由2015年的130亿元飙升至2018年的597亿元。加码交易服务的重资产模式加大了易车对于成本的投入,财报显示,其2018年总营销和管理费用达63亿元,占收入比重超过六成。

  易车驶向下坡或许与李斌的分身乏术有关,2014年底李斌创立蔚来汽车,也将精力更多投向新能源汽车领域。2018年,李斌宣布辞去易车CEO一职,仅担任董事长。“这个行业归根结底是人才、高管团队之间的竞争,作为易车的灵魂人物,李斌离开易车转向蔚来,易车则很难保持当初的发展势头。”互联网产业分析师丁道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李斌难救蔚来?

  李斌仍是易车股东。据了解,目前李斌仍然持有易车11%的股份。京东和腾讯分别持有易车25.4%和7.8%的股份,京东则为易车的第一大股东。换言之,得到了京东和李斌支持的腾讯,有极大的可能性完成此次私有化。

  私有化易车,腾讯不仅能收获新的流量变现场景,甚至将获得易鑫的控制权。接到腾讯的私有化要约后,易鑫发布公告称,交易完成后,易车的法定控制权将出现变动,买方团将获得易鑫的控制权。买方团将于拟议交易完成后,就所有已发行易鑫股份及易鑫上市公司其他证券,向股东及易鑫上市公司其他证券持有人作出可能要约。

  “互联网公司很理性,对于易车现在的估值,放到市场上不如以低价私有化。对于腾讯来说,虽然这笔交易很划算但对腾讯出行领域的影响不会很大,易车并不会成为腾讯出行领域的重要板块。”丁道师对此分析道。

  实际上,在出行领域腾讯已经在产业链上投资多家企业,包括蔚来汽车、爱车、滴滴、人人车等,涵盖出行服务、汽车制造、二手车等多个领域,私有化易车只是其布局出行产业生态的补全。

  但对于李斌来说,此次私有化获取的可能只有1.24亿美金的收益。然而这笔资金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是杯水车薪。李斌对于易车的套现,难以纾解蔚来的困境。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财政补贴将全面退出,与此同时,中国车市持续下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销量数据,今年8月份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6.9%。行业下行压力大,财政补贴取消,对于蔚来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丁道师表示,“蔚来这种新能源汽车,要在产品的核心电池技术为中心进行研发和突破,消费者才能买账,这个行业靠补贴不能够良性发展。”

  但就目前来看,失去了易车的李斌仍难以借此为蔚来纾困。对于私有化后是否会回归A股或港股上市,接近易车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未来谁也说不好,还要看实际情况。”

  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连续在出行领域创业的李斌,未来谁也说不好。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