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身经营难以扭亏 沈阳商业城尝试重组转型电商

靠自身经营难以扭亏 沈阳商业城尝试重组转型电商
2019年09月20日 22:37 华夏时报

  依靠自身经营难以扭亏 沈阳商业城多次尝试重组转型电商

  本报记者 李未来 北京报道

  一直希望向电商方向转型的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商业城,600306.SH),这次又没有如愿。

  近日,沈阳商业城宣布终止购买深圳优依购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依购”),因为各方对交易对价、对赌等条款未能协同一致,并且自复牌以来沈阳商业城股价大幅下跌,距收盘价相差较大。

  作为一家老牌百货公司,沈阳商业城近年来受传统百货零售不景气的影响,业绩一直不甚理想,所以尝试改变业态,转型电商,最重要的是寻求外部帮助。“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依靠自身经营的力量,恐怕是难以扭转亏损的,只能依靠外部的介入了。”沈阳商业城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扭亏只能靠外部资金介入

  中街路是沈阳最繁华的商圈,路的两旁遍布着品牌商场和购物中心,如大悦城、恒隆广场、新世界百货、豫珑城等等,沈阳商业城最重要的门店也在这里,也就是沈阳商业城中街路店,它从开业距今已有二十多年了。

  沈阳商业城的主要业务就集中在中街路,此外,铁西广场也是沈阳商业城的重要阵地,那里的铁西百货历史更加悠久。沈阳商业城依托这些百货商场和超市从事商品零售业务,它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三种:联营模式,租赁模式,自营模式。

  联营模式是沈阳商业城目前采用的主要商品销售方式,即由供应商在商场内指定区域设立品牌专柜,由供应商的销售人员负责销售。在商品售出后,沈阳商业城通过商品进销差价核算结转毛利,并在规定期限内将货款支付给供应商。

  租赁模式商户在沈阳商业城的门店内租赁部分场地开展经营,公司的利润来源于租金收入。

  自营模式即沈阳商业城直接采购商品,验收入库后纳入库存管理,并负责商品的销售,承担商品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其利润来源于购销差价。

  1997年沈阳商业城中街路店开业,度过近10年的黄金发展期,主要经营的服装鞋帽、化妆品、黄金珠宝、床上用品、户外运动商品等都颇受沈阳市民欢迎,那时候恒隆、大悦城这些品牌商场还没有进驻,电商还在萌芽阶段。

  不过,后来品牌商场来到中街路,电商更是席卷百货零售市场,沈阳商业城的商品销售受到巨大冲击,亏损成了常态。2008年,沈阳商业城同比下滑139.38%,在此前多年盈利的情况下亏损1464万元,此后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都是负数。

  近几年沈阳商业城的业绩略有上升,亏损略有减少,不过依然难以转正。2018年沈阳商业城营业收入同比上涨8.07%,但依然亏损约1.28亿元,2019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8%,但依然亏损约4888.35万元。

  沈阳商业城董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我们的经营还可以,营业收入也在上升,亏损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以前新建二期导致银行贷款比较多,负债比较重,再加上固定资产折旧比较大,光这这两项就能导致亏损,我们每年的财务费用有七八千万,折旧有五六千万。”

  记者梳理沈阳商业城财报发现,截至6月底,其短期借款高达9.8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7.03%。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依靠自身经营的力量,恐怕是难以扭转亏损的,只能依靠外部的介入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转型电商路途漫长

  寻求外部资金的介入,沈阳商业城已经做过多次尝试了,但最终无一成功。

  从2015年至今约四年时间里,沈阳商业城曾进行过4次重大资产重组,最近的一次就是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优依购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优依购是一家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快时尚”女装设计、销售公司,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服装款式的快速设计及产品的精准营销,优依购旗下共拥有 Fleur Wood、女巫和骑士、UGOCCAM 以及 HOMOPHONY 四大品牌,主要通过天猫、唯品会及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对外销售。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 月,优依购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0147.01万元、23590.29 万元以及 10572.77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2324.29万元、4079.95万元以及 1332.96万元,盈利能力较强。

  对于这次收购,沈阳商业城抱有极大的期待,其对优依购的电商业务背景有浓厚的兴趣,并表示,“经过慎重考虑及充分论证,公司拟通过收购优依购100%股权拓展大数据技术驱动应用业务,从而形成‘零售百货+大数据应用’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但最终,这次重组没有成功。沈阳商业城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自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以来,一方面推动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与交易对方就包括交易作价、对赌条款等核心条款进行积极协商谈判。但是,由于各方一直未能就相关条款达成一致,再加上复牌以来公司股价距收盘价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交易各方认为本次资产重组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经协商,各方一致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沈阳商业城转型电商的想法由来已久,在此之前,沈阳商业城有两次重组都是希望能与电商“搭上关系”,不惜改变自己的主营业务。一次是打算投身车联网,一次是打算进入数字电视领域。

  2016年沈阳商业城试图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易乘投资持有的宜租车联网100%股权,当时标的公司评估值15亿元,超过了沈阳商业城净资产的50%,如果发行完成,沈阳商业城的实际控制人也会发生改变。彼时沈阳商业城也是抱有很大的期待,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盈利能力较强的围绕汽车租赁业务为基础的,覆盖从车辆采购到车辆处置的全生命周期闭环式服务的车联网业务”。

  沈阳商业城还表示,本次重组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可持续经营能力,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2018年沈阳商业城准备购买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这是一家数字电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数字电视系统相关的软件开发、运维服务、系统集成及终端产品的开发与销售等业务。

  然而,目前为止,沈阳商业城想要投身互联网电商的努力都没有成功。

  北京昭邑零商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刘晖表示,很多传统百货公司都在尝试改变,但是没有一个好的路径,现在最好的出路就是被并购,比如像重庆百货那样,很多百货公司都在甩卖自己的资产。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