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战车凯飒提前卸任 西门子新任CEO明夏揭晓

德意志战车凯飒提前卸任 西门子新任CEO明夏揭晓
2019年09月20日 10:20 界面

  原标题:“德意志战车”凯飒提前卸任,西门子新任CEO将在明年夏天揭晓

  记者 | 周小飏

  拥有172年历史的老牌工业巨头西门子股份公司(下称西门子),公布了两项重要的人事任命。

  德国时间9月18日,西门子监事会在例行会议上决定,Michael Sen将担任2020年9月公开上市的能源和电力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博乐仁(Roland Busch)将于今年10月1日成为西门子副首席执行官,12月1日起兼任劳工事务董事。

  Michael Sen和博乐仁,将分别掌舵未来西门子传统能源业务和数字化工业。

  作为西门子管理委员会成员,Michael Sen目前主要负责西门子医疗,以及公司对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SGRE)的股权投资。

  51岁的Michael Sen在分拆和剥离业务上极具经验。他曾在2013年短暂担任过西门子财务负责人,随后一直在德国电力石油化工巨头意昂集团担任CFO,曾主导剥离了该集团的化石燃料业务。

  今年5月7日,西门子宣布剥离旗下油气与电力集团(GP),并纳入西门子持有SGRE的59%股权,成立能源和电力新公司,并单独上市。

  西门子预计,能源和电力新公司将于2020年9月前完成上市。

  自2016年起,博乐仁一直担任西门子首席技术官(CTO),并在2013年成为西门子管理委员会的成员。现年55岁的他还将负责实施西门子的“公司愿景2020+”战略。该战略以数字化工业为核心。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Jim Hagemann Snabe表示:“现在正是做出首项人事决定的最佳时机。员工、客户和未来股东,都希望尽早了解谁将领导西门子的能源业务。”

  除了上述任命,西门子的人事情况中,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谁将是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的接班人?

  西门子称,公司监事会将于2020年夏决定凯飒的继任者和交接时间。

  据彭博社报道,凯飒的接班人,将在未来两个新西门子的掌舵人之间产生,即Michael Sen和博乐仁。

  有网友在英文媒体雅虎财经上留言,对强势敢言的凯飒表示了不舍:“德意志战车,我不想让你走。”“我喜欢这个敢言的人。”

  作为西门子老兵,凯飒于1980年商科毕业后就来到西门子工作。2013年,他正式出任西门子CEO。在此之前,曾担任西门子首席财务官(CFO)七年之久。

  成为CEO之后,凯飒对西门子的架构进行过两次大调整。

  2014年5月,凯飒提出“2020公司愿景”计划,将西门子的业务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及数字化增长领域。

  同年10月1日起,西门子取消了此前的业务领域层级,并将彼时的16个业务集团合并为9个,分别是:发电与天然气集团、发电服务集团、能源管理集团、楼宇科技集团、交通集团、数字化工厂集团、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金融服务集团、医疗集团。

  这种去中心化的管理模式,旨在让各个业务在保留品牌的同时,拥有更大的自主发展权。

  2018年,对岸的美国对手通用电气公司(GE)被股东们逼着大拆大卸。凯飒表示,宁愿拥有一个小房子、也不愿意替那些只知道卖业务的激进投资者掌管钥匙。

  2018年8月2日,凯飒宣布了进一步去中心化、更加快速贴近市场和客户的“公司愿景2020+”计划。

  这个计划具体内容包括:确定新公司组织架构:三大“运营公司”,包括天然气与发电、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工业,以及三大“战略公司”,包括西门子医疗、西门子-歌美飒和原本计划中的西门子-阿尔斯通。但今年2月,西门子交通业务与阿尔斯通的合并遭到欧盟委员会否决,西门子交通只能单独作为战略公司独立运营。

  这一计划还包括:赋予各业务更大自由度自主运营,加速业务增长,提高营收和利润率目标;收购mendix公司,以期继续扩展数字化业务;开拓新的增长领域物联网(IoT)集成服务。

  “短期和长期目标尽可能地接近,才有可能让激进投资者闭嘴。”凯飒曾硬气地回应。

  凯飒的CEO职位将在2021年到期。在这之前,他已经让西门子有了很大的变身。在他看来,传统的巨头模式已经没有未来。

  因此,凯飒分拆了西门子油气和发电业务,剥离医疗保健、照明和可再生能源资产;同时,沿着“公司愿景2020+”战略,逐步推行更加贴近市场和客户的策略,加码数字化业务,以智慧工厂、智能楼宇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软件作为其工业核心。

  “以前的西门子像是海上航行的一艘巨轮,各类业务都在这艘巨轮上。现在,这艘巨轮按照不同业务分成了不同船只,组成了一起前行的西门子舰队。”凯飒曾形容称。

  如此主动调整架构的大幅度改革,依然没能让投资者闭嘴——有批评者认为,凯飒卖掉了欧洲工业优等生的灵魂。

  对此,凯飒曾强硬回应,“那些人(指反对的投资者),卖掉西门子股票好了,这里又不是监狱。”

  从西门子监事会目前的决定看,西门子将继续执行“公司愿景2020+”战略。

  Snabe称:“我们正在按照明确的计划推动西门子的转型并进一步巩固优势地位。”

  他认为,“公司愿景2020+”为西门子的未来建立了战略基础,随后公司组织架构的确定为打造两家新的西门子公司铺平了道路。这将决定公司未来的管理团队。

  此前,在《德国商报》等德国媒体的报道中,Michael Sen一直被视作凯飒的接班人。

  但路透社援引接近西门子高层的匿名人士评论道,如果博乐仁未来不出大错,他将会是凯飒的接班人。

  彭博社的报道也认为,随着Michael Sen确定要接手分拆出来的西门子能源和电力新公司,博乐仁更有可能成为凯飒的接班人。

  彭博社称,年收入超过300亿欧元的西门子能源和电力新公司,将成为德国蓝筹股DAX指数的候补者,Michael Sen有望成为德国排名前30强的企业家俱乐部中的一员。

  Dax指数创自1987年,是德国以及欧洲大陆最重要的股票指数。该指数囊括了在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的30家最大蓝筹企业。

  博乐仁需要面对的,则是西门子押注的数字化业务在自动化需求方面承压的现实。

  根据西门子8月1日发布的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2019年9月30日)三季度财报,由于工厂自动化和运动控制系统的需求下降,其三季度工业经营利润下降12%。

  至于凯飒卸任CEO后的去处,彭博社援引一位了解西门子高管情况的匿名人士称,在主导了西门子历史上一系列大业务战略转型后,凯飒的抱负已不在公司的运营层面,很有可能成为公司董事长,但凯飒对这一位置表现得并不十分热衷。

责任编辑:赵慧芳

电力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