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可转债今年以来翻倍 二级债基借权益资产走牛

最牛可转债今年以来翻倍 二级债基借权益资产走牛
2019年09月20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吴晓婧

  最牛可转债今年以来实现收益翻倍,申购二级债基也成为当下资金重要布局方向之一。近期不少基金公司二级债基“吸金”能力大增,由于规模增长过快,个别公司还限制了大额申购。

  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结构性机会频现,不仅股票型基金涨幅飙升,不少二级债基收益率也上涨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有完整年度业绩的近500只二级债基(A、B、C份额单独计算)平均净值增长7.2%,其中2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超过10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

  具体来看,可转债基金收益居前。其中,南方希元转债、博时转债增强债券、汇添富可转债券、中欧可转债券、长盛可转债分列前五,年初以来分别增长27%、25.5%、25%、24.6%、23.7%。

  具备股债双重属性的可转债今年以来涨幅可观,是上述基金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截至18日收盘,特发转债收盘价为234元/张,这意味着,今年以来特发转债实现翻倍上涨。此外,凯龙转债以197.9元的价格位居第二,涨幅也接近翻倍。另外,有39只可转债价格超过120元。

  二级债基是混合债基的一类,也是唯一一类既能全面投资债券市场,又能参与可转债和A股的债券基金,相较纯债基金更具进攻性,可增厚收益。而相较偏股基金,业绩波动性更低。

  长期来看,在股债双牛的市场环境中,二级债基赚钱效应十分明显。Wind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及十年二级债基的市场表现,其阶段收益都领先于中长期纯债债基、短期纯债债基及一级债基。特别是2014、2015年,二级债基指数收益率分别达到26.56%和13.33%,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债券基金。

  前些年普通个人投资者对二级债基的关注度并不高,持有规模占比也很低,但今年以来,似乎有所改观。近期多只绩优二级债基获得明显净申购,从申购端看,银行渠道、互联网零售平台个人用户资金流入明显。

  二季报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观点,部分基金公司旗下二级债基规模增长显著。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二级债基年内规模1863.43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逾20%。其中,工银瑞信双利A、鹏扬汇利A、易方达稳健收益B,今年上半年,规模分别增长了55.02亿元、29.90亿元、27.94亿元。

  鹏扬泓利债券基金经理焦翠表示,二级债基是今年重点发展品种,债市在经历了2018年牛市后,今年进入慢牛行情,绝对收益率水平逐步走低,而权益市场整体估值偏低。二级债基适度配置权益类资产,一方面可以与债券久期形成对冲,另一方面也为债券基金增厚业绩提供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唐婧

可转债 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