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开启年内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开启年内第二次降息
2019年09月20日 06:2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美联储开启年内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当地时间9月18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25%,至1.75%至2%区间,这是美联储两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利率。虽然再次降息早在市场预料之中,但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美国隔夜融资市场钱荒加剧,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责,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愁云满面。

美联储官员意见相左

美联储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经济增长速度适度。近几个月平均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仍然很低。虽然家庭支出一直在快速增长,但商业固定投资和出口已经减弱。除食品和能源以外其他项目总体通货膨胀率低于2%。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2.2%和2%,失业率将一直维持在3.7%。鉴于全球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缓和的通胀压力,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监测经济前景,并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扩张。

此次美联储内部就降息表决中有三张反对票,为自2016年9月份以来首次,也是自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反对票数最多的一次。上述官员持有异见的原因并不相同,两名官员表示利率应保持不变,另一名官员则支持更大幅度降息。这反映出在美国经济继续表现稳健,但前景却因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全球动能放缓而蒙上阴影之际,美联储内部存在巨大分歧。

为美联储工作的经济学家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估计,在2020年以前,围绕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给美国经济产出带来逾1%的拖累。如果贸易不确定性持续,企业投资降温最终可能导致雇佣减少,进而挫伤消费者信心和支出,这将威胁到消费者开支这个美国经济支柱。

“鹰派降息”令美元走强

由于降息预期提前被市场消化,最值得关注的是最新“点阵图”以及鲍威尔讲话传达的信息。“点阵图”是拥有利率决议投票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们对中性利率及后续货币政策走向的“官方指引”;鲍威尔讲话的字里行间,则可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具弹性的解读空间。

最新公布的前瞻性文件中的“点阵图”显示,10名委员认为2019年不会再降息,7名委员认为还将降息一次。此外,“点阵图”显示2020年预期不会降息,2021年和2022年各有一次降息。

鲍威尔在讲话中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他认为现在没有必要。“如果经济确实下滑,那么更广泛的降息举措将是适当的,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这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这表明,美联储对开启年内第三次降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很多媒体因而将此次降息称为“鹰派降息”。这一判断推动美元显著走强,金价大幅下跌。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不久,特朗普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杰伊·鲍威尔和美联储再次失败了。没有勇气,没有胆识,没有远见!一个糟糕的沟通者!”

金融市场钱荒引担忧

困扰鲍威尔的不单是内部分歧和总统指责,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的罕见钱荒更让他焦虑。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本周三上午称,美联储为缓解隔夜融资市场现金短缺,连续两天采取干预措施,通过回购注资750亿美元。银行在回购拍卖中竞标800.5亿美元融资,较美联储最高回购金额高出50亿美元。

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还没有干预过货币市场,这是10年来首次开展这一操作。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及之后,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注入了巨额资金,以在利率降至近乎零水平后刺激经济增长。

本周三拍卖前,隔夜拆借利率仍维持在2.8%左右的高位,到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上午10点左右降至2.25%。由于美国隔夜货币市场动荡不已,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未来几个月降息速度可能快于预期,或重启债券购买计划以提升流动性。这一预计与鲍威尔讲话的基调不一致。

鲍威尔的解释是,金融市场钱荒是由于联邦借款增加及美联储近年来决定收缩证券持有规模造成的。美联储减持证券吸收了金融系统内的资金。近期,美国财政部拍卖500亿美元国债,将一部分市场资金转化为债券,导致大量现金从银行系统转移出去。美联储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提供资金,以确保回购市场平稳运行。

然而,熟悉国际资本流动的分析师都清楚,正是由于美国奉行保护主义阻挡了贸易,导致外国在无法获得美元收入的情况下减少了美债购买,美国国内长期投资者按照投资组合要求,不得不抛售股票或者取出现金买入国债,从而间接造成了美国隔夜融资市场出现钱荒。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