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落地后 这一衰退信号竟反而若隐若现了

美联储降息落地后 这一衰退信号竟反而若隐若现了
2019年09月20日 03:38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降息落地后 这一衰退信号竟反而若隐若现了 来源:金十数据

美联储7月决议降息以后,全球金融市场反而一直动荡不安,美债收益率惊现倒挂,股市也一度暴跌;今天凌晨降息落地后,这一衰退信号又若隐若现了......

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一般而言,降息落地后美债收益率也应闻讯下跌。然而,昨夜债市却呈现意外的走势。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680%升至1.758%;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750%升至1.793%。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曲线走平,美债两年期和十年期收益率曲线再次接近倒挂。

市场对“倒挂”已经毫不陌生,8月14日,美债两年期和十年期收益率曲线首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倒挂现象,为市场敲响衰退的警钟。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7月决议降息以后,全球金融市场反而一直动荡不安,除了美债收益率惊现倒挂,股市也一度暴跌。

市场担忧,相似的剧情会再度上演,而这一次,可能意味着此前的警报不是“狼来了”,经济离衰退的泥潭又滑进了一步。

在本月决议后,鲍威尔是如何回应衰退的呢?擅长“打太极”的他在发布会上重申,美联储降息是为了保证美国经济正常发展,防范潜在风险。关于近期对美国出现衰退的担忧,他说美联储预计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

为了“粉饰”经济现状,鲍威尔“鹰”味甚浓,直言即使利率回到零区间,也不会考虑使用负利率,美联储会更偏向采用积极的前瞻性指引以及大规模的资产购买。

这无疑破灭了市场的宽松美梦。事实上,近期市场对衰退话题的热度未曾消退。

8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美国经济增速、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等数据近期显著走弱: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3.1%下调至2%;8月PMI制造业指数录得49.1,为约三年来首次陷入萎缩;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创2012年1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市场担心,各方面的疲软以及潜在的裁员压力可能会渗透到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危及已经持续了11年的经济扩张周期:

9月17日发布的美银美林9月份基金经理调查中,约38%的投资者预计美国将在2020年出现衰退,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近日“全球商业前景调查”的结果显示,首席财务官的乐观情绪降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受访的225名CFO中,有53%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开始,14%的人认为衰退在2020年年底前到来;

美国主要大公司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显示,成员预计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速为2.3%,低于上一季度预测的2.6%。

周四下午,经合组织也宣布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2%下调至2.9%,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4%下调至3.0%。经合组织指出,全球经济扩张情况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弱。

因此,美联储此次的降息幅度很明显是不能填饱市场胃口的。不少分析师更是认为,若美联储还不采取足够鸽派的宽松手段,下一次经济衰退恐难以避免。

美国投资银行的分析师Barry Bannister认为:

“即使美联储像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在9月份再降息25个基点,政策仍过于紧缩。而过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阻碍美国经济增长,甚至引发经济衰退。”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