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历史上 贸易政策一直是痛苦的政治冲突的源头

在美国历史上 贸易政策一直是痛苦的政治冲突的源头
2019年09月20日 02:31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在美国历史上,贸易政策一直是 痛苦的政治冲突的源头

  孙行之

  [美国贸易政策惊人的稳定性,主要源于稳定的美国产业地理分布特征。跨国贸易的生产,如农作物耕种、矿产资源开采和制造品生产,往往集中在特定区域,而且长期持续,没有几个世纪,也有几十年之久。]

  相比几位前任,特朗普这位美国第45任总统显得与众不同。尤其是他在关税政策上的反反复复,都牵引着中国人的注意。不过,当时间被拉长来看,许多惊涛骇浪也成了小小的涟漪。通过详述200多年的贸易政策变迁史,沉甸甸的《贸易的冲突》展现了美国如何一步步进入全球体系,也解释了美国制定贸易政策背后的深层动因。

  道格拉斯·欧文(DouglasA.Irwin)是美国著名的经济史学家,达特茅斯学院JohnFrench经济学讲席教授。在这部《贸易的冲突》中,他是从政治博弈的角度来观察贸易政策变迁的。他笔下的贸易政策像是一头身披铠甲的林中巨兽,身边满是狩猎者发出的明枪暗箭,而它依然步伐稳健,极少偏离既有路线,稳定性和连续性惊人。“在整个美国历史中,贸易政策一直是痛苦的政治冲突的源头”,这种冲突尖锐、频繁,几乎贯穿了整部美国史。但利益集团的博弈,却很少能改变贸易政策的基本走向。所以,欧文仅仅把200多年的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从“独立战争”到内战、从内战到大萧条,以及大萧条至今。也就是说,直至作者收笔的2016年,他所观察到的重要转折点只有两个:19世纪60年代的内战和20世纪20年代末的大萧条。

  贸易政策这种惊人的稳定性,在作者看来,主要源于稳定的美国产业地理分布特征。跨国贸易的生产,如农作物耕种、矿产资源开采和制造品生产,往往集中在美国特定区域,而且会长期持续,没有几个世纪,也有几十年之久。比如,棉花来自南卡罗来纳和得州,钢铁来自宾夕法尼亚和俄亥俄,烟草来自弗吉尼亚和肯塔基,金融服务对应纽约。这里头,有些产业依赖于出口,有些产业却急需享受进口保护,以避免来自外国的竞争。各地区与产业的利益由他们在国会的议员来代表,也相应表现出长期的稳定。只有当产业地理分布和贸易构成发生变化,地区经济利益随之变化,国会对贸易政策的投票格局才会改变。不然,只要贸易政策由国会主导,这种现状就很难改变。19世纪60年代的内战是一次例外,这场战争将南北政治势力重新洗牌。

  美国宪法构架者设计的政治制度,也让大的政策变动很难实现。联邦政府内部,权力在众议院、参议院和行政机构三个实体之间分立,每个实体都代表着不同的选民。一项议案的通过,需经三个机构的批准,所以,要对贸易政策作大的调整,就要求众议院、参议院和总统由同一个党派把控,也就是作者所说的“统一政府”。南北战争以后的150年里,“统一政府”从一个党派更迭为另一个党派总共只出现过十次。2016年特朗普当选总统,就是第十次。

  这本书译者之一余江,曾经参与翻译多部经济类书籍,包括托马斯·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他说,这本书的书名被定为“贸易的冲突”,可能会引起一些读者的误会。实际上,欧文所讲的“冲突”主要不是美国与他国的贸易纠纷,而是紧紧围绕国内各利益集团的博弈及其如何影响了贸易政策。“归根结底,美国的贸易政策还是这些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