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以来IPO过会率超95% 21家企业上会只有1家没过

8月以来IPO过会率超95% 21家企业上会只有1家没过
2019年09月19日 22:0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全通过!8月以来,IPO过会率超95%,21家企业上会只有1家没过

  又是全过!今天3家企业IPO全部顺利过会,且全部为创业板企业!

  从8月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共计审核企业21家,只有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未能过会,过会率高达95.24%。至此,第十八届发审委的过会率升至84.71%。

  IPO日报带您看看具体情况。

  创业板IPO走出低谷

  截至9月19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企业85家。

过会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过会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从审核企业时间分布来看,4月份和6月份受审企业较多,分别为16家和18家。尚未过完的9月份已有12家企业接受审核。

审核企业数量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审核企业数量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从过会率情况来看,6月份和7月份过会率较低,其余月份如5月份和9月份(截至19日)的过会率均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6月、7月共有10家企业未过会,除去主板IPO的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才府玻璃”)取消审核,其余全是创业板IPO公司,均被发审委员否决。这些被否企业多数集中出现在6月20日至7月25日的发审委上,让外界一度称创业板IPO公司惨遭“魔咒”。

  此后,创业板IPO公司“重见光明”,13家上会企业只有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决。

过会率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过会率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从消息层面来看,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及,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结合财务来看,主板IPO共有32家企业接受审核,其中,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否决,才府玻璃取消审核,而这两家公司公布的最近一年归母净利润,在上述32家企业中排倒数第一、倒数第二。

  85家创业板IPO公司的过会率也与业绩有关。

  IPO日报统计发现,从最近一年的归母净利润来看,利润5000万元以下的过会率只有40%,利润在5000万元至1亿元区间的过会率为64.29%,超过1亿元的企业过会率则为100%。

过会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过会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此前,IPO日报曾统计发现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的上会企业,除了利润5000万以下的中小板企业通过率异常偏高,其他的过会率都是随归母净利润下降而下滑。特别是处在1亿元至5亿元区间企业的过会率,与5000万至1亿元的过会率差距较大。

  中信证券的“神奇”

  看完企业后,不妨再来看看其背后的保荐机构。

  从参与保荐企业数量来看,中金公司拿下榜首,共计参与7.5家企业的IPO(共同保荐按0.5计算),过会数量为6.5家,过会率为86.67%。

  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虽然保荐企业数量比中金公司少1家,但其过会企业数量与中金公司相同,过会率高达100%。

  另外参与企业数量能排在前五的剩余三家,分别是广发证券(保荐6家,过会率83.33%)、中信建投(保荐5家、过会率80%)、招商证券(保荐4.5家、过会率100%)。

保荐机构参与IPO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保荐机构参与IPO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IPO日报发现,有三家券商遭遇“滑铁卢”。

  东方花旗、平安证券、中银国际各自保荐的唯一一家企业惨遭否决。

保荐机构参与IPO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保荐机构参与IPO情况,数据来源:IPO日报整理统计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过会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