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开展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 银河期货受纪律处分

违规开展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 银河期货受纪律处分
2019年09月19日 09:53 新华网

原标题:违规开展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 银河期货受纪律处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上交所公布了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因在证券现货经纪业务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程序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未履行职责等违规问题,被采取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今年9月12日至12月11日,银河期货不得接受新增客户委托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期货业内人士指出,银河期货此次受到纪律处分最主要的原因是:有客户开户后利用期货公司提供的飞创API接口进行ETF现货程序化交易(频繁申报及撤单),但并未开展期权交易,期货公司未能履行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监督管理职责。而且,其现有证券现货交易柜台系统未就证券现货交易设置任何预警指标,无法及时发现、制止可能存在的异常交易行为,也无法将证券现货交易限定在与股票期权备兑开仓及行权相关的证券现货经纪业务范围内。交易所的纪律处分措施有利于期货公司更好地规范相关业务。

  纪律处分决定书具体指出,2018年5月7日,银河期货客户叶某通过飞创API接口进行了1339次证券现货频繁申报及撤单;客户繁星某使用API接口进行现货程序交易。上交所认为,由于银河期货未建立相应的监控系统,导致未及时发现上述客户对证券现货的频繁报撤单及程序交易行为。同时,银河期货经纪客户的64个程序交易账户均可进行与股票期权备兑开仓及行权无关的证券现货交易,明显不符合公司证券现货经纪业务范围的要求。

  上证报查阅发现,年初也有一家期货公司因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混乱、未依规履行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等问题被上交所采取了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

  一家期货公司的业务部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对50ETF期权交易的细致管理和要求,有利于期权市场朝着更稳定的方向发展。随着ETF基金规模逐渐扩大,预先规范好存量客户的交易行为,有利于期权市场后续的进一步扩展。(丁晋灵)

+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