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开启全自动驾驶时代 苏州5号线B型地铁列车下线

轨道交通开启全自动驾驶时代 苏州5号线B型地铁列车下线
2019年09月19日 07:58 扬子晚报

原标题:轨道交通开启全自动驾驶时代 苏州5号线B型地铁列车下线

  9月18日下午3点多,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首列车在中车浦镇南京车辆厂正式下线。该列车采用GOA4等级全自动驾驶标准进行设计,可实现无人值守全自动驾驶,这标志着苏州轨道交通将进入全自动驾驶新时代。5号线将成为苏州第一条全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线路。

  5号线列车为6辆B型车编组,根据全自动驾驶的特点,列车在自动化、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可以实现自动唤醒、自动自检、自动发车、自动洗车、自动正线运行、自动停站、自动开关车门、自动折返、自动休眠、故障情况下自动恢复等功能。牵引辅助系统故障可远程复位、车门对位隔离、跳跃停车、实用的远程控制、微断复位等功能。“司机眼”系统具有列车运行前方障碍物探测、列车车门和屏蔽门之间的障碍物探测(简称二门防夹)功能,同时在底架障碍物检测装置旁设置摄像机。列车停站时,列车车门和屏蔽门之间缝隙探测到人或物品时,列车会保持静止不发车,保证旅客和列车的安全。

  苏州5号线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计划2021年6月开通试运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