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提升细则落地在即

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提升细则落地在即
2019年09月19日 07:32 新快报

原标题: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提升细则落地在即

■VCG图

险资动向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继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明确“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后,证监会在近日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再度呼吁“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备受关注的险企权益投资比例提升细则或率先落地。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保监会或采取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公司采取差异化监管。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险企普遍增加了权益类投资占比,并在半年报中有所表现,今年上半年险企亮眼的投资收益也是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

■新快报记者 刘威魁

权益投资占比普遍提升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重点,已由规范险资举牌,转向引导险资加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且多次表态鼓励险资入市。今年1月,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曾表示,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7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就透露,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监管指标将股票、股权统称为权益类资产,并设置30%投资比例上限。事实上,保险资金的入市规模,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政策环境的影响。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均达到4.50%及以上,且上市险企普遍降低了固定收益类投资配比,增加了权益类投资占比。

中国人寿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从2018年末的13.67%增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15.40%;中国太保2019年上半年末权益类资产占比13.7%,较2018年末提升1.2个百分点;新华保险2019上半年末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7.4%,较2018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中国人保的权益类投资也由2018年半年末的3.9%略增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4%;中国平安的股票配比则由2018年末的8.3%增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8.9%。

就险资提升权益投资比例上限,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认为,险企投资范围扩大是监管未来的推进方向,这将给予险企更大的选择空间,有利于上市险企资产配置的优化与效率提升。

险企投资还有政策空间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规模占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上限是30%,而行业实际运用比例为22.64%,跟监管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下一步考虑在审慎监管政策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主动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的比重。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采取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公司采取差异化监管。

“如果比例进一步提高,无论是对上市险企,还是股票市场,都将带来利好。”据长城证券研究所非银行金融研究团队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元资金增量,撬动二级市场。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文强认为,随着权益市场回暖,利率走势振幅收窄,险企浮盈或将保持平稳,但仍需关注权益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