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科技第一大股东母公司申请破产 控制权归属待定

华映科技第一大股东母公司申请破产 控制权归属待定
2019年09月19日 23: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第一大股东母公司申请破产 华映科技控制权归属存不确定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赵李南      

  9月19日早间,华映科技(000536,SZ)发布公告称,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映管)于9月18日晚间发布重大信息,其已资不抵债,申请法院宣告其破产。

  华映科技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华映管是华映科技第一大股东——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映百慕大)的母公司,华映百慕大持有上市公司华映科技26.37%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此消息影响,华映科技开盘跌停,截至19日收盘,股价下跌6.35%。

  华映科技:不清楚谁接手

  9月19日,华映科技发布公告称,中华映管于9月18日晚间发布重大信息,中华映管资产不足抵偿负债,且众多债权人竞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中华映管土地、建物、设备等各项资产,中华映管已无法继续生产、营运;中华映管董事会于9月18日申请法院宣告公司破产。

  据华映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此前中华映管于2019年2月12日召开董事会,认定其对华映科技已丧失控制力,中华映管与华映科技及其子公司已非母子公司关系,自2018年12月底不再编入合并报表。中华映管以持股未过半、无董事会席次、无重要业务往来、无法参与及主导华映科技的重大活动决策、无指派主要管理人员等为由,认定对华映科技已丧失控制力。

  中华映管提出的其已丧失对上市公司华映科技的控制权,导致华映科技控制权归属存在不确定性。

  华映科技对此表示:“鉴于中华映管提出其已丧失对公司控制权,因此公司目前控制权归属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华映百慕大所持公司股权若被强制执行,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记者针对后续公司控制权情况采访华映科技,对方工作人员称:“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还是在它(华映百慕大)的手上,至于(接下来)谁接手还不清楚,应该是要走相关程序。”

  已起诉华映百慕大

  今年2月11日,华映科技将控股股东华映百慕大告上了法庭,要求华映百慕大向其支付业绩补偿款19.14亿元。

  华映科技公告称,鉴于控股股东华映百慕大无法完成对华映科技的业绩承诺,为保障华映科技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华映科技于2018年12月29日就与华映百慕大其他合同纠纷事项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华映科技称,2014年9月,华映百慕大向华映科技给出了业绩承诺:“需确保上市公司华映科技现有液晶模组业务模拟合并计算的每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

  华映科技根据截至2018年12月21日的财务数据计算,液晶模组业务模拟合并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为-57.56%,远远低于10%。由此计算,华映百慕大应当按照上述承诺向华映科技现金补足金额为19.14亿元。

  此外,华映科技还称,截至2018年12月13日,中华映管拖欠华映科技货款金额高达约31.7亿元,其中约20亿元货款已届清偿期限。华映百慕大还对银行负有约32.2亿元欠款等债务。

  2019年5月10日华映科技披露,根据2018年度审计结果,华映科技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将诉请金额追加至30.29亿元。

  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受影响

  2019年上半年,华映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下降6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7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营业收入的大幅下滑是华映科技收入下滑的重要原因。2019年上半年,华映科技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营业收入为4.2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44亿元。

  对此,华映科技在半年报中称,在中华映管申请重整前,公司主要向中华映管销售车载产品。车载产品具有认证期长、客户黏性强、对材料及产品规格的要求较高等特点,除了模组端需要客户认证,其前端面板也需要认证或依照客户的要求进行相应产品的设计、开模等。因此,中华映管的面板供应情况对公司中小尺寸显示模组的销售造成较大影响。

  而在中华映管没有破产之前,华映科技向中华映管的销售占了整体营业收入的一半还多。据华映科技2018年年报披露,2018年,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向中华映的管销售收入约为24.06亿元,占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约72.04%,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比重约53.25%。

  这也意味着,中华映管的破产将影响华映科技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

  那么,华映科技对中小尺寸显示模组业务将来的发展有何规划?华映科技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华映管破产对公司影响很大,但公司肯定会继续这个业务,从今年开始在寻找新的合作方,现在已找到新的合作方,只不过目前规模没有中华映管那样大。

责任编辑:覃肄灵

华映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