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利源债无法按时兑付 *ST利源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待解

14利源债无法按时兑付 *ST利源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待解
2019年09月19日 19:2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14利源债”无法按时兑付 *ST利源(维权)流动资金紧张局面仍待解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ST利源(002501)9月19日晚公告,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兑付“14利源债”的本金及利息,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本金及债券利息的支付。

  “14利源债”逾期,也意味着*ST利源始于去年4月的流动资金紧张局面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并不让人意外的违约

  据了解,*ST利源于2014年9月22日发行的“14 利源债”,本期债券的期限为5年,债券利率调整前6.5%、调整后7%。“14 利源债”2017年9月22日回售259.99万张,回售金额2.77亿元(含利息)。本次债券兑付日为2019年9月22日,因遇休息日,兑付日顺延至2019年9 月23 日。

  实际上,市场对于“14 利源债”违约并不感到意外。在此之前,深交所曾向*ST利源下发问询函,要求*ST利源说明公司兑付“14 利源债”及相应利息是否存在压力及应对措施;公司目前应对资金高度紧张采取的具体措施。

  8月14日,*ST利源在回复深交所回询函的回复时表示,为了兑付“14 利源债”本息,公司与省、市政府及银行沟通,争取获得增量资金用于还款;公司与债券管理人、持有人进行了沟通,争取能对债券进行展期。公司也在组织相关专业人员积极探讨在法律协调范围内的各种措施,以系统性解决公司债务危机。但目前上述措施均未达到预期效果,公司无力偿付“14 利源债”本息。

  *ST利源在最新公告当中表示,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本金及债券利息的支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债券违约将对 *ST利源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可能会影响其他债权人对*ST利源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加剧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虽然目前*ST利源正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如公司无法妥善解决,公司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进一步的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需要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公司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有息负债总额69.68亿元

  从2018年4月开始,受融资环境、沈阳利源建设等因素的影响,*ST利源就已出现流动资金紧张,自此之后,*ST利源一系列的问题开始不断暴露出来。由于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公司债务出现逾期,融资成本增加,并使得公司业绩大幅降低。

  截至2019 年7 月31日,*ST利源新增冻结账户36个,新增冻结账户被冻结金额 157.16万元;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56个,被冻结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的39%,总冻结金额 5046.67万元,冻结账户资金流水占公司资金流水的 比例为77.80%。

  *ST利源9月19日晚披露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19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69.6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22.2亿元,融资租赁15.3亿元,公司债券7.4亿元,股东借款1.92亿元,纾困代偿9.06亿元,民间借贷13.81亿元。

  *ST利源在最新公告当中表示,公司和控股股东正在积极寻求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引入具有国有背景或者具备更强资金实力的股东为公司提供有力支持,以期解决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困境。

  早在去年的时候,*ST利源就曾谋求引入国有背景的重组方对公司实施重组。但是*ST利源在今年2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目前中国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因此在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没有结果之前,*ST利源似乎尚不能通过重组脱困。

  至关重要的重整 

  实际上目前外界更倾向于认为,*ST利源能否走出困局,取决于公司的重整能否顺利进行。

  *ST利源9月9日收到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辽源中院”)《通知书》,2019年9月6日,辽源中院收到申请人刘明英、李春霖向辽源中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书》,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辽源中院决定自2019年9月9日启动对*ST利源的预重整程序,指定吉林省启明破产清算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临时管理人,在辽源中院作出是否受理对*ST利源进行破产重整的裁定前,临时管理人按照辽源中院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ST利源的重整申请且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推动公司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若重整失败,*ST利源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而且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法院受理了申请人提出的对*ST利源进行重整的申请,法院将指定管理人,债权人依法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管理人或公司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制定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审议表决。*ST利源债权人根据经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获得清偿。

责任编辑:陈志杰

*ST利源 重整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