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发动全员扭亏攻坚 频繁转让项目减压

华侨城发动全员扭亏攻坚 频繁转让项目减压
2019年09月19日 15:02 界面

  原标题:华侨城集团发起“减亏扭亏”攻坚战,各单位成绩与年度考核挂钩

  杨依依

  财联社记者获悉,华侨城集团于近期召开了“减亏扭亏攻坚战动员大会”和“财务工作暨回款工作专项会议”。在前一个会上,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先念强调把减亏扭亏作为各企业考核的重要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华侨城频繁转让“第二总部”云南的项目公司。对此,华侨城方面向财联社表示,入滇之后企业经营压力过大,股权转让事项是加快周转的具体举措。

  11月起按周统计回款

  记者获悉,段先念在“减亏扭亏攻坚战动员大会”上称,要把减亏扭亏和绩效考核相挂钩,各单位减亏扭亏的成绩、不足都要在年度考核的加减分中得到体现。“减亏就是盈利,治亏就是投资……要针对亏损企业进行分类处置,制定行之有效的治亏措施。”他说。

  华侨城集团总会计师何海滨则表示,“资本集团、香港华侨城应积极借鉴其他央企,积极探索地产基金、股权代持等可行的治亏方法举措,协助各子公司开展治亏工作。”

  而在不久前该集团召开的“财务工作暨回款工作专项会议”上,华侨城财务运营部总经理冯文红公布的第三、第四季度财务工作的四个重点问题中,其中之一是要求从今年11月起,财务运营部将按周统计回款情况,随时监控各项指标完成进度。

  “今年国资委对各家央企下达了净利润7%-9%增长目标,而集团年初制定的利润考核指标仅是与上年持平,因此如有任何企业未能达到任务指标,都将对集团的业绩情况造成巨大负担。”何海滨在上述专项会议上说,“要力保控负债和回款任务的完成,从9月起,各企业要严格缩减对外借款……尽最大努力促进资金回流。”

  华侨城内部一位高层则透露:“我们每年的投资节奏大概是在1千亿左右,这样的话,除了自主投资以外,我们还搭建了21余支基金,基金规模上大概千亿以上。”

  对于“减亏扭亏”,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A,000069.SZ)内部员工告诉记者,目前这项工作还未明显影响到其所处区域的拿地。“拿地报批和以前没什么明显变化。文化集团和房地产公司在去年还合资成立了文化置业公司,多个团队同时在市场上找地。”

  华侨城A此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新增16块土储,相比2018年同期多拿了6块地。

  频繁转让项目减压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目前华侨城减亏扭亏的重点在“第二总部”云南,云南世博集团和云南文投集团成为治亏试点单位,减亏扭亏工作已进行了近一年时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华侨城今年已挂牌转让的项目覆盖昆明、成都、襄阳、西安等多地,项目数量为10个,还有一处巍山华侨城世博南诏文化旅游公司,在8月拟以企业增资方式置出40%股份。挂牌的11家子公司中,仅一家与房地产业务无关,多数为文旅地产项目,7个位于云南。

  对此,华侨城方面向记者表示:“世博集团和文投集团两家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包袱重,目前华侨城云南区域三家集团内还存数十家资产规模小、营业收入少、主营业务不明确的‘小散弱企业’,对企业的贡献不大、价值不高,造成较大管理难度和增加了管理成本。”

  据了解,2017年战略重组时,华侨城云南三家集团所属企业共105家,亏损企业59家,亏损率56.19%。通过清算注销、转让退出、整合归并、管理提升等方式,截至2018年12月,华侨城云南三家集团所属企业124家,亏损率为22.58%,较上年减少20.75个百分点。”

  对于入滇之后面临的挑战,华侨城方面对财联社记者坦承,文旅项目由于投入大周期长,企业需要地方政府匹配一定的其他资源进行补偿,投入产出才能平衡,但项目地政府往往只希望企业投资,资源匹配不足。

  “其次,文旅项目的用地需求范围大、地类多,且各类项目用地都需要统一进行规划后方能实现项目开发运营目的,但部分当地政府因建设用地指标限制,无法按项目投资及建设进度需要提供项目用地,分期供应部分用地后,后续项目用地无法保证顺利提供。”

  “此外,在云南省部分地区政府由于财政困难,配套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企业均存在开展项目投资时,承担了过多的基础设施投资,造成企业经营压力过大。”华侨城方面表示。

  华侨城方面亦称,“股权转让事项是公司围绕加快周转的具体举措,是公司正常经营行为。”

  据财联社统计,今年华侨城已披露挂牌底价的5个项目,总涉及金额约51亿元,而集团旗下4个上市平台华侨城A、深康佳A(000016.SZ)、华侨城(亚洲)(03366.HK)、云南旅游(002059.SZ)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之和仅约31.8亿元。其中华侨城(亚洲)上半年出现净亏损,净利润为-1425万元。

  4个上市平台中,被置入房地产业务的华侨城A依然在集团中依然占盈利大头,其上半年净利润为28.1亿元,占总盈利的约88%。而华侨城A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已经持续多年为负。过往财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依次为-77亿元、-99.84亿元、-85.44亿元。

  今年8月,华侨城A董秘在投资者交流平台回应经营性现金流吃紧时表示:“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仍需大量投资,导致目前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负。为改善经营性现金流,公司增加了销售回款在考核中的比重;同时,以销定投,合理控制投资规模,避免投资增长过快导致有息负债规模的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鲍一凡

华侨城A 财联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