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双妙手之下 诞生的艺术精品

一双双妙手之下 诞生的艺术精品
2019年09月19日 07:58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一双双妙手之下 诞生的艺术精品

  蒂芙尼传奇黄钻

  于2012年镶嵌于

  白钻项链之上

  2019蒂芙尼Blue Book

  高级珠宝系列蝴蝶胸针

  1845年首本蒂芙尼

  Blue Book高级珠宝目录

  爱马仕匠心工坊亮相厦门万象城

  爱马仕皮具师现场展示制作技艺

  两个月前,八位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匠在厦门淋漓演绎爱马仕七种专属技艺,与公众分享他们的丰富经验与无限热情;下周开始,一场名为“匠心妙艺”的展览又将在上海讲述蒂芙尼180年来对于钻石的精心雕琢以及珠宝创作的无限想象和创意。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多的人开始追求生活物件的“品质”,它被人们重新提起,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工匠精神”。

  扬子晚报记者 吴迪

  指尖上的爱马仕 在厦门演绎传奇手工艺

  7月末,随着爱马仕厦门专卖店的开幕,爱马仕匠心工坊便一同来到了这个东方海岛。匠心工坊此前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巡展,展示爱马仕的手工传统和对品质的极致追求。厦门的活动现场有着各种工艺展区,如皮革制作、丝巾印染和制版、陶瓷表面绘制、手工制表等,你能看到灵巧各异的针线、错落有致的木锤、色泽饱满的皮革、五彩斑斓的丝绸在远道而来的工匠们手中自由穿梭,见证一件件爱马仕精品的诞生。

  众所周知,爱马仕对手袋的制作要求很高,从皮料处理到缝制要经过200多道复杂精细的工艺。记者在现场看工匠做手提包手柄,单单一个手柄的制作需要15至18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工作,非常考验耐力。此外,虽说现在的数码印刷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爱马仕丝巾一直坚持手工印刷,用的是起源于1930年代里昂的网版印刷技术,又叫里昂织法。纱布的网版压在丝布上,用橡皮刮刀上色,丝巾完成印染后,用蒸汽定色、温水洗涤、晒干。光听就觉得很复杂了,难怪观众看完演示都发出“哇”的一声。

  商场四楼的影城里也在展览开放当日进行了“爱马仕全球足迹”系列影片特映,该系列影片由纪录片制作人弗雷德里克·拉丰应爱马仕之邀特别拍摄,以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通过镜头记录爱马仕负有责任意识且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工艺理念,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爱马仕的创新精神和对专业技艺的传承。

  从传奇故事到典藏珍品 让你一次看个够!

  即将从9月23日起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举办的“匠心妙艺——蒂芙尼180年创新艺术与钻石珍品展”可谓蒂芙尼品牌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展览。知道这个展览有多重磅吗?这次来到上海的350多件珍品里,重中之重就是海报上那颗名叫The Tiffany Diamond的128.54克拉大黄钻了。它就是奥黛丽·赫本在电影《蒂芙尼的早餐》的宣传海报佩戴过的那颗钻石,正是它巩固了蒂芙尼在珠宝界的地位。设计师让·史隆伯杰曾为这颗黄钻设计过三稿,其中最著名的是“石上鸟”胸针。如今,它被镶嵌在一条极致奢华的铂金钻石项链上。

  展览共分六大篇章。“梦想之蓝”展区,将呈现蒂芙尼对蓝色之美的探索:蓝宝石、海蓝宝石、月光石、坦桑石、蒙大拿蓝宝石,以及珍罕的蓝钻;以及历年来蒂芙尼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的那些蓝色迷情的橱窗陈列。“创想世界”展区则会讲述“蒂芙尼蓝”的诞生,展示历史上不同版本的蓝色礼盒、广告大片,以及杰奎琳·肯尼迪、伊丽莎白·泰勒、巩俐等中西方传奇女性对蒂芙尼的魅力诠释。在“Blue Book高级珠宝”展区,观众们不仅会看到Blue Book推出170余年来的珍品,还将呈现2019年全新的Blue Book高级珠宝系列。“蒂芙尼·爱”展区的主角当然是各式订婚钻戒,包括那枚经典的The Tiffany Setting六爪镶嵌钻戒。然后你可以在“蒂芙尼的早餐”展区看到诸多关于这部影片从未面世的珍贵展品与回忆。而在“蒂芙尼钻石”展区,除了那颗传奇黄钻,还陈列了品牌各个时期的古董钻石杰作,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