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在朋友圈发悬赏令是“治赖”探索

法院在朋友圈发悬赏令是“治赖”探索
2019年09月19日 07:32 新快报

原标题:法院在朋友圈发悬赏令是“治赖”探索

■堂吉伟德

据报道,近日,江干法院官方微信发文介绍,准备推出微信曝光悬赏令。文章介绍,杭州江干法院系浙江省内首家运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投放悬赏令的单位,悬赏令将在法院官网、公众号以及特定朋友圈同时同步发放。一方面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的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另一方面引导有关财产线索知情人有偿举报。

微信朋友圈里是熟人圈子,如亲人、战友、同学、同事等,是一个人重要的人脉资源,对其工作、生活都会产生关键影响。将“老赖”的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曝光,精准投放悬赏公告,可以起到曝光施压和寻求线索两个方面的作用,不失为治理“老赖”的一种有效模式探索。

失信是一种严重的失德和违法行为,会危及社会诚信体系,需要依法给予惩罚,才能维护社会公平,遏制失信逐利与投机冲动,让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成为一种习惯。提高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履行率,关系到法律的权威与法治的能力,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合法权益的一道“大闸”,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49万人次,39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占比28.91%,治理“老赖”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预期相比依然任重道远。

数据显示,很多失信人拒绝履行法定义务,并非没有履行能力而是心存侥幸,选择转移财产等方式进行逃避。拍卖房产也好,划转存款也罢,掌握失信人的财产信息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若是没有洞悉情况的熟人提供准确的情报,法院执行部门就无从下手,采取措施倒逼失信人主动和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将悬赏公告精准定向投送至失信被执行人的周边人群,发挥熟人知根知底的优势,既可以对失信人造成强大的心理压力,也可以构建共同治理“老赖”的统一联盟。

治理失信人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能够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并促使失信人履行义务的办法措施,就是最管用的手段与办法。以这一目标为导向来探索模式,尝试采用新的手段与办法,是朋友圈发悬赏令的最大现实意义,值得称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