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民营银行获批!要做"物联网"银行,更有这些上市公司参股

又有民营银行获批!要做"物联网"银行,更有这些上市公司参股
2019年09月18日 20:3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又有民营银行获批!要做"物联网"银行,更有这些上市公司参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继江西裕民银行后,又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日前,红豆股份公告称,拟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其中,“红豆系”合计持股30%。根据发起人设想,这家银行或将被打造为“物联网银行”。这一定位背后,是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物联网的新高地的无锡物联网市场。2018年,无锡物联网企业超两千家,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600亿元。

红豆集团等8企业发起设立锡商银行

9月17日,红豆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了锡商银行筹备工作组通知,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无锡市筹建锡商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

锡商银行是江苏省第二家民营银行。此前江苏已有一家苏宁银行,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注册地为江苏南京,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

公告显示,锡商银行由红豆集团、江阴澄星实业集团、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发起设立。2019年1月,发起人共同签署了《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股份认购协议》。根据协议,锡商银行是由发起人以现金作为出资,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股本总数为20亿股,股本划分为等额股份,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

其中,红豆股份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5%;红豆股份的控股股东红豆集团拟以自有资金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25%。以此计算,“红豆系”合计持股30%。

此外,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24%;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均为9.99%;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认购比例均为9.95%;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比例6.12%。

也就是说,锡商银行30%的股份由红豆一家持有,剩余70%股份由澄星集团等6家单位“分食”。从股东结构看,民营银行均有较强实力的大型民企作靠山,锡商银行也不例外。澄星集团、红豆集团分别位列2019年中国民企500强第69位、103位,澄星集团还要稍强于红豆集团。

有关要求显示,筹备工作组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江苏银保监局提出开业申请。预计锡商银行最迟将于2020年一季度开业。

或将被打造为“物联网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红豆集团初创于1957年,现有员工近3万名,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领域,居中国民营企业百强。集团有十多家子公司,包括红豆股份、通用股份两家主板上市公司。

截至2018年末,红豆集团总资产431.13亿元,净资产138.57亿元,营业收入182.92亿元,净利润5.57亿元。

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原因,红豆股份表示,基于民营银行良好的发展前景,红豆股份拟通过本次共同发起设立锡商银行,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紧抓物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机遇,发挥锡商银行细分化的战略定位及资源优势,为产业链上的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支付、资金等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红豆股份在公告中透露,锡商银行的一大特色是——未来将定位为“物联网银行”。

具体而言,依托无锡引领发展、辐射全国的物联网产业格局优势,锡商银行定位于以移动金融和物联网技术为手段,探索和打造物联网银行,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物联网等相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

锡商银行的定位与无锡的物联网产业优势有关。近年来,无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发展。2017年,无锡正式迈入“万亿GDP俱乐部”,2018年全市GDP突破11000亿元,人均GDP在GDP过万亿城市中仅次于深圳,位居全国第二位。无锡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无锡被称为“物联之都”,自2009年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成立以来,经过十年发展,全市拥有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去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38.7亿元,产值规模占全国的1/4、江苏的半壁江山。

另外,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经连续四年在无锡举办。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的产业规模双双突破千亿元,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集成电路规模超千亿元的城市。

在锡商银行的股东名单中,也有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这样领先的物联网企业,而且感知集团的物联网技术目前在银行已经有了实用案例。

共有19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锡商银行是年内第二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也将成为我国第19家民营银行。

今年5月,江西裕民银行获得银保监会批复筹建,拟筹建地为江西南昌,发起人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博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29.5%的股份。目前江西裕民银行尚未开业。若江西裕民银行成功开业,将成为江西省首家、全国第18家获批的民营银行,锡商银行则有望成为第19家。

事实上,监管部门一直在推动促进民营银行发展,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2014年3月,原银监会确定了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批复筹建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

2015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依法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通过鼓励民营银行开展产品、服务、管理和技术创新,为银行业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民营银行的设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成熟一家,设立一家。

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出台的《关于深化民营银行相关改革试点的意见》,允许试点在注册地城市开设新的网点和分支机构,允许民营银行试点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等,被认为是民营银行的又一大利好。

不过,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民营银行的资产规模分化严重。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资产规模远远领先于其他银行,截至2018年末分别为2202亿和958亿元,其他民营银行资产规模均在300亿以下。

上海华瑞银行付强等曾撰文表示,民营银行经营模式分化态势已经形成,主要分为三个方向:一是依赖股东互联网生态资源,全力打造互联网银行模式,以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为代表;二是结合股东实体产业背景,积极探索产融结合的数字化银行,主要有华瑞银行、民商银行、众邦银行等;三是基本独立经营,创新推进线上融资的轻型银行,主要有新安银行、金城银行等,可探索适合自身定位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差异化经营模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