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库卡首发“高负载冠军”机器人,主要部件缩减一半

工博会|库卡首发“高负载冠军”机器人,主要部件缩减一半
2019年09月18日 19: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工博会|库卡首发“高负载冠军”机器人,主要部件缩减一半

今年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简称“工博会”)出现了哪些新面孔? 9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工博会首发首秀展品新闻通气会”上获悉,100多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在本届工博会上首发,设计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

 

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的库卡(KUKA)此次带来了一款“高负载冠军”,拥有全球最大的有效载荷能力和可达范围产品组合。据介绍,在有效载荷达到300公斤时,这款新型KR QUANTEC机器人的可达范围为2700毫米。

 

 

但“大力士”并不一定是“大块头”。库卡中国区全产品线经理郝文斌介绍道,库卡机器人一直是偏“纤细”的形象,而新重载机器人的机身体积更进一步缩小了10%,核心零部件缩减了50%。

 

随着行业对自动化技术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传统的机器人采购成本可能会逐渐向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演化。KR QUANTEC机器人在整个可达范围和有效载荷内的平均故障时间为40万小时,且通过经济型的产线布局和能源供应最大程度地减少停机时间,平均维护时间和平均修复时间分别减少了60%和75%。

 

此外,这款“高负载冠军”并非只是蛮力强,也兼顾了柔性制造的设计。郝文斌介绍道,像汽车要在常规模式和雪地模式之间切换还需软件加硬件的结合改动,而KR QUANTEC机器人叠加了运动控制的软件包,实现了纯软件的模式切换。例如,打磨、涂胶等工艺对路径的精确度要求更高,适合“路径模式”,而有些步骤强调点到点的快速移动,就可以切换为“速度模式。”

 

总部位于奥格斯堡的库卡曾是德国的国民机器人品牌,美的集团于2017年1月斥资37亿欧元完成收购。尽管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在保持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出现了拐点,但郝文斌认为,中国市场还有许多客户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尤其是一些具体的应用工艺尚未被覆盖到。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今年的销量可能不会迅速反弹,但前景依然良好。

 

库卡未来将考虑向更多汽车整车以外的行业扩展。此次工博会期间,库卡展台就重点介绍了机器人智能制鞋产线,从鞋带上料、鞋底喷胶到蒸湿入楦等16个制造环节,机器人都可大幅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生产效率。

 

在产线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KR QUANTEC机器人表现出的柔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像可选附加运动模式的设计思路,会进一步向库卡的其他机器人产品延伸。

 

“库卡以前可能是一家专注于机器人的公司的形象,现在可能会提供更多直接可用的解决方案。” 郝文斌说道。

库卡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