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底部已现?

原标题:造纸行业底部已现?

四季度是造纸行业传统旺季,下游需求释放、造纸企业补库存推动纸价上行,2016年到2017年亦是如此。2018年四季度除外,纸价恰好经过2017年价格高点,2018年中开始下行,当年四季度尚处于下行周期。

2019年四季度,造纸行业的“金九银十”似乎又回来了。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各类纸价从8月底开始抬头。造纸企业频繁发出涨价函,有企业甚至连续四次涨价。除了3、4月份的提价,晨鸣纸业(01812)在8月25日又发出提价函,鉴于公司环保成本持续上涨,铜版纸系列产品每吨价格上调100元。8月下旬,太阳纸业(002078)、金光纸业等行业龙头公司也发出涨价通知,涉及双胶纸、铜版纸等文化办公用纸和瓦楞纸、箱板纸等工业用纸,涨价幅度在50-200元/吨之间。

晨鸣纸业一名相关人士表示,“涨价原因很简单,造纸企业的库存处在低位,前期压低价格清库存的情况已经不再,这也是3、4月份公司提价的原因;9月和10月是教材印刷的旺季,也是传统纸业消费旺季。两者原因叠加,导致需求大于供给,价格也就上去了。”除此之外,最近纸浆价格上涨也助推了纸价的提升。就纸浆主力期货价格来说,今年一季度达到5700元每吨的高位,随后下行,8月初最低达到4400元每吨,9月12日收盘价格为4694元每吨,较最低点有所上涨。一名行业内部人士介绍,晨鸣纸业生产纸浆用的木片成本在提高,其他公司所用的废纸价格也在提高。而纸浆占造纸成本60%以上,与造纸成本挂钩。纸浆的原材料价格上行是纸价上涨的底层逻辑,这是一个合理的经济循环。

从今年中报来看,各大造纸企业普遍从2017年的高点滑入低谷。Wind数据显示,造纸业2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数据,上半年行业净利润42.85亿元,去年同期为89.56亿元,同比下滑了一半还要多。山鹰纸业上半年营收111.7亿元,同比减少6.56%;归母净利润9.25亿元,同比减少45.77%。其中单二季度实现营收59.53亿元,同比减少8.90%;归母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减少57.56%。玖龙纸业(02689)近日也公布了盈利预告,上半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预计较去年下降不多于50%,主要由于集团产品的售价下降及毛利率下降所致。太阳纸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6亿元,同比增长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同比下滑27.81%。

纸价提升带动了公司毛利率提高。相对于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晨鸣纸业二季度出现“拐点”,公司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3822万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5.12%,但二季度环比增长1157.95%。“公司新建的纸浆厂在4月份投产,对净利润没有影响,但对成本端的改善有很大贡献,也导致毛利提升。”晨鸣纸业人士介绍。

近来造纸企业的股价处于低位,本次纸价提升对造纸企业的业绩产生有利影响,但较为关键的问题是,本次季节性提价周期是否具有纸价见底反弹并具备长周期的性质。海通证券认为,造纸周期轮转,期待四季度旺季反弹行情:造纸行业经历了2016年末至2018年中的上涨行情,自2018下半年来进入价格下行阶段,部分纸种与浆价已跌至历史中枢甚至偏下位置,短期受制于需求淡季价格走弱,未来随着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的来临,判断纸价或将有反弹行情。

长江证券指出,从二季度经营数据看,造纸行业已基本筑底,同时考虑到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部分包装行业亦将有望回暖。伴随行业基本面的企稳,细分龙头迎来合适的配置时点,结合估值因素推荐造纸和包装龙头;此外,行业景气处于高位的文具及生活用纸行业,料下半年趋势可延续。

造纸行业的长周期能否持续,关键还要看供需之间的关系。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造纸行业属于中游制造行业,其上游是纸浆、废纸等原料,下游是包装行业,而造纸企业能否获得可观收益与原材料供给是否充足和下游需求是否旺盛密切相关。就目前来说,下游终端总体需求不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处于近年来低位,反馈至上游纸企挺价乏力。有专家认为,行业运行周期角度看,本轮涨价或将持续至春节之前,将以季节性反弹为主。华创证券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庆龙也认为,从长周期的角度看,2017年刚刚经历过行业大牛市,短时间内再经历一波概率很小。

造纸行业 晨鸣纸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