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铁股份控股权变更 新实控人欲打造全球供应商

华铁股份控股权变更 新实控人欲打造全球供应商
2019年09月18日 04:2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华铁股份控股权变更 新实控人宣瑞国欲打造全球轨交零部件供应商

  本报记者  赵 琳 

  在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停牌公告仅6天后,9月16日晚间,华铁股份便火速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暨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公告,广州兆盈瑞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兆盈” )拟通过协议转让,以6.94亿元取得广州市鸿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华铁股份1396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8.75%)。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广州兆盈及其一致行动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泰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拉萨泰通”)合计持股华铁股份3.99亿股(占总股本的24.98%),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宣瑞国成为实际控制人。

  拉萨泰通原为华铁股份二股东,此次二股东上位,宣瑞国成为新掌门人是出于何种考虑?9月17日,宣瑞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华铁股份未来的战略发展,我们双方协商后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有助于推动公司未来以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长期战略实现持续发展。”宣瑞国同时表示,“未来将会充分发挥在市场、产品和技术资源上的优势,进一步丰富、完善、整合公司业务布局及产业平台,为上市公司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助力上市公司加速发展。”

  实控人具备丰富经验

  宣瑞国与华铁股份的缘份可追溯至2016年。当年2月份,宣瑞国实际控制的泰通投资认购华铁股份前身春晖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持有公司16.23%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华铁股份由一家从事民用涤纶、锦纶长丝等化纤业务的公司,成功转型为轨道交通高端设备制造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宣瑞国在工业自动化领域、能源、轨道交通领域深耕二十载,拥有深厚的资源积累、技术积淀和丰富经验。2017年3月份,中资企业富山企业完成了对德国钢铁集团旗下BVV的收购。BVV是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五大轮对制造商之一,其客户囊括了如中国中车、庞巴迪、GE和西门子等全球各大轨交设备公司。彼时,富山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宣瑞国。

  “收购德国BVV充分验证了我们具备国际并购的能力,在近三年的整合过程中,我们优秀的国际化业务团队持续通过调整全球化战略,建立完善有效的目标体系和激励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国际业务整合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跨境并购,未来也会成为我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会充分发挥中国高水平、有竞争力的制造能力,通过收购国外一些有资质的公司,打开国际化通道,让我们的产品不仅服务国内市场,也能服务海外市场,努力把华铁股份打造成为全球范围内的轨交零部件供应商。”宣瑞国表示。

  打造高铁产业大平台

  事实上,自2016年转型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以来,华铁股份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变。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81.01%和98.63%;扣非后净利扭亏为盈。2017年,公司将化纤业务相关资产和债务整体出售,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1501.07%。2018年,公司与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西屋法维莱合资成立由华铁西屋法维莱,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同比增长11.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97%。

  值得注意的是,宣瑞国同时还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自动化集团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对于两者会否有协同发展的可能,宣瑞国表示,中国自动化集团主要围绕石油化工自动化装备公司,目前来看华铁的规划是专注于轨交核心零部件,目前没有想法让两家公司业务上合并或者交叉。

  “我们对华铁未来的想法是成为中国高铁新造车、存量车,包括铁总后续的维修服务、特种设备、车辆部件供应链上主要的供货商。特别是像关键技术,比如牵引,制动,车门,空调,给水卫生,备用电源乃至轮对这些产品,成为我们主要的生产制造的产品,打造一个覆盖全系列核心零部件及维修养护的轨交产业大平台。”宣瑞国对此表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华铁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