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变更为IPO做准备?威马:系战略调整 无上市计划

大股东变更为IPO做准备?威马:系战略调整 无上市计划
2019年09月18日 15:23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大股东变更为IPO做准备?威马汽车回应:系公司战略调整,无上市计划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童海华 上海报道

  日前,与吉利汽车标的额21亿元的商业秘密纠纷案开庭、大股东变更是为IPO做准备,两则消息使得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成为汽车圈关注的焦点。

  企查查数据显示,9月11日,威马汽车进行了大股东变更。原大股东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股东为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且新增股东持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资料显示,此番威马汽车新增的大股东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周晨,经营范围包括智慧出行科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内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汽车零部件的销售,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由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0%持股。

  有消息称,威马汽车的这一股权变动或与其为上市准备有关。为求证上述消息真伪,《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获悉,大股东的变更与上市无关,且威马目前无上市的计划。

  该负责人强调:“威马变更股东是以加速实现公司发展、实现最终目标为目的的战略调整,是威马在长三角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威马由此从长三角一省一市的布局升级为两省一市,是响应政策号召深度拥抱长三角一体化大发展的切实行动。”

  此外也有消息称,今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目前威马汽车正在寻求全球投资者的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

  对于上述消息,威马汽车上述负责予以确认并表示,早在今年夏天,威马就曾对外透露过目前正在进行D轮融资,目标额10亿美元,融资的相关信息会在合适的时候对外公布。

  除此之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吉利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一案也于9月17日在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此番退出股东的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是案件的被告方一员。

  稍早前,记者查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获悉,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向高院提起有关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的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一案,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

  据澎湃新闻报道,按照吉利汽车此前的说法,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侯姓高管,在2018年离职时带走了吉利SUV车型GX7的全部资料。这名侯姓高管和其团队核心成员随后加入了威马汽车,并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威马首款车型EX5。

  对于上述说法,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未有明确回复。“吉利对威马的诉讼是毫无法律根据和事实依据的。威马没有任何侵权行为。人才的流动,包括高端技术、管理人才的流动在企业之间是正常行为。由于法院不进行公开审理,所以不便公开有关细节。”该负责人说道。

  关于案件的进展情况,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案件为不公开审理,目前也不知道情况如何,一切以法律的判决为准。”

  (编辑:石英婧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陈志杰

吉利汽车 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