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准备动用家底 但“最后一道防线”可能面临失守

沙特准备动用家底 但“最后一道防线”可能面临失守
2019年09月18日 01:39 金融界

原标题:沙特准备动用家底 但“最后一道防线”可能面临失守

9月17日,国际油价下跌,因有消息称,沙特政府计划出口储备石油,以弥补损失的产量。不过市场仍对沙特原油设施遇袭可能引发军事回应感到焦虑不安。沙特遇袭导致其产油量减半,油价单日升幅创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之最。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数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在极端情形下,维持保底供应水平的重任。

周二(9月17日),国际油价下跌,因有消息称,沙特政府计划出口储备石油,以弥补损失的产量。不过市场仍对沙特原油设施遇袭可能引发军事回应感到焦虑不安。沙特遇袭导致其产油量减半,油价单日升幅创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之最。

沙特遇袭事件提高了市场出现严重供应冲击的可能性。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数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在极端情形下,维持保底供应水平的重任。作为对上周末袭击事件的反应,油价周一飙升近20%,为近30年来的最大涨幅,之后收盘涨近13%左右。

沙特阿美公司在Abqaiq和Khurais的设施遭袭,导致其产能削减近570万桶/日,市场因此质疑沙特的原油出口能力。

三菱商事石油风险经理Tony Nunan说:“虽然这么说不太好,但如果说像这样的事情一定要发生,至少是发生在了原油过剩、美国产量如此快速增长的时候。”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一公布钻井产能月报称,美国七大页岩油产区10月原油产量料增加7.4万桶/日,至创纪录的884.3万桶/日。

判断油市波动率的指标周一升至去年12月以来最高,交易活动显示投资者预计未来几个月油价上涨。沙特阿美尚未给出恢复全部产能的具体时间表。

沙特计划出口储备

一名行业消息人士表示,沙特政府计划出口储备石油,以弥补损失的产量。除了在国内的储油设施外,沙特阿美在荷兰鹿特丹、埃及西迪基里尔以及日本冲绳等战略地点也有石油储备。

原油市场数据供应机构——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沙特原油库存接近1.9亿桶,另有9700万桶油品库存。

巴克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些数字相当于沙特35天的原油及油品总出口,2019上半年的平均出口约为820万桶/日。”

沙特出口因有这些储备作为缓冲,所以不太可能受到严重冲击。但如果生产关闭长时间持续,这样的情况可能改变。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周二表示,必要时日本将会考虑协同释出战略石油储备及其他措施,以确保充分供应。

特朗普剑指伊朗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看起来“伊朗支持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做法”,但他强调不想局势最终演变称战争。德黑兰当局则拒绝相关指控。

自从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对伊朗实施石油出口禁令以来,美伊关系已经严重恶化。华府还进一步施压伊朗,要求其停止培植包括胡塞武装在内的地区政治代理人。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军与也门胡塞武装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了长达四年时间。

City Index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美国正等待沙特方面给出调查结果,以便确认伊朗是否卷入袭击事件,中东紧张局势会更趋恶化。这样一来,石油价格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但是我们不应忘记,石油需求前景并不好,尤其是近期中国数据欠佳,这会迅速抑制油价升势。”

美国原油或上摸65.25美元

美国原油上日逼近63.60美元,它是始于54美元的上行3浪的138.2%目标位。3浪则是自50.52美元开启的上行(3)浪的子浪。

由于短时间内涨速扩快,油价存在技术性回调修正需求,不排除油价已经开启4浪回调走势,后市或跌破60.95美元,即3浪的100%目标位。若油价延续3浪升势,后市料升向150%目标位64.43美元,甚至161.8%目标位65.25美元。

油价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