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信托违约二三事 批量失守地产项目背后的隐情

山西信托违约二三事 批量失守地产项目背后的隐情
2019年09月17日 14:31 中国网

  原标题:山西信托违约二三事

  来源:大话固收

  上篇《信托公司受骗盘点》中,无论过程如何,都可以概括为,骗子公司先把坑挖好,再搭个桥填点表层土,装作是康庄大道。信托公司不明就里大步一迈,咔嚓一声,桥断了掉坑里。

  不说情有可原吧,确实有点儿背的成分在里面。

  然而,今天要说的这家信托公司,违约的问题就不能用运气简单盖过,即使树一个“此路有坑”的牌子,它还是大喇喇走过去。

  这家信托公司,全称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再融资还是在接盘?

  山西信托近年来违约的项目,包括但不限于:

  信实55号、信达3号、信实58号

  信远36号、信实53号

  信实59号、信实20号、信实15号、信实33号……

  部分项目暂时无法确定是否为主动管理产品,我们不在此列出。

  违约项目中,信实55号融资方为万家隆公司;信达3号融资方为广生堂医药批发有限公司;信实58号融资方山西通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名字是八竿子打不着,但这三家公司实际上属于关联公司,实控人为全亚林夫妇;风控措施也基本一致:商业现房抵押+实控人连带担保。

  从时间来看,“信实55号”发行最早,于2015年11月开始发行,期限为18/24月;紧接着是信实58号,2015年12月发行;最后是“信达3号”,发行时间为2016年9月。三个项目总规模3.5亿,其中,信达3号规模2.2亿。

  为什么要强调时间?

  实际上在发行最早的信达55号成立之前,全亚林就因为华澳信托发行的另外两个信托项目未能兑付,双方打官司。我们做了个时间轴:

  信托项目的发行之前,要经过立项、尽调、审核等程序,一般要一个月左右;全亚林9月还在因为3亿还不上钱和华澳信托打官司,11月山西信托就给他发了项目,这种拿着集合信托资金雪中送炭,勇当接盘侠的行为,实在让人费解。

  再说回融资人本身。为什么这些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会是同一个人?

  根据网易财经的报道:

  全亚林在运城广泛涉足医药、会所、地产等多个行业,拥有运城最大药品连锁销售企业广生堂药房、号称山西最豪华洗浴会所的八号公馆等资产。但其旗下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成谜;用来作为融资抵押物的部分资产估值存疑。

  报道中还提到,全亚林在运城的资本运作,玩的是“低吸高贷”的游戏:一边以低息向当地富人借钱、通过各种信托融资,一边把借来的钱以高息放贷,赚取中间利差。通过多个信托产品融资,按照相关信托计划的承诺收益率及中间费用,全亚林的融资成本通常不会超过15%;但另一方面,全亚林曾一次性向运城某多元化业务企业集团放贷9000万元,月息4分,年利率高达48%。

  说白了,全亚林通过包装旗下资产,向信托公司融资;再以数倍利息把这些钱放出去。这个模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难以持久(什么行业撑得起48%的利息?);而且已经遭遇了危机,资金链断裂过。这个坑有了华澳信托的前车之鉴已经明晃晃的了,但山西信托还是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

  全亚林在2018年11月被太原中院公示为“老赖”。

  批量违约的地产项目

  另外几个违约项目以地产为主,其中“信远36号、信实53号”为同一融资方,我们就以这两个项目为例,看看这些地产项目为何批量失手。

  信远36号、信实53号融资方均为山西沃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沃德”),原名称为“山西开拓金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0年变更为公司现在名称,注册资本5008万,在地产行业属于名副其实的“小微企业”;根据尽调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2月,山西沃德资产合计为8.72亿元,其中包括4.74亿元应收账款,长期借款为1.8亿元,净利润仅为506.48万元。

  一个地产公司净利润500万是什么概念?就差用喇叭大喊“我们穷得叮当响了”。

  尽管如此,山西信托仍然大手一挥,2017年8月通过“信远36号”为山西沃德输血5个亿,近百倍于其净利润。

  当然,项目发得出来,还得卖得出去才行,信托公司为此做了两点努力,一是高收益(8%~10%,吊打同期信托资管项目),这个不展开;二是拉来两个担保方提供了多个在建工程抵押。

  融资方实力不怎么样已经了解了,这两个担保方如何呢?

  一个是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股东构成如下图所示:

  多年经验告诉我们,有“小额贷款” 公司参股的交易对手背后基本一堆烂账。富琳裕邦也未能幸免,2019年7月,广东省江门开平市法院作出民事裁定,批准开平富琳裕邦重整计划。

  除此之外,山西信托支持的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信托产品,并非第一次违约。在发行信远36号信托之前,山西信托曾于2016年分五期发行了信卓1号信托产品,用于开平富琳裕邦房地产项目的建设。据知情人士透露,信卓1号出现兑付问题。(又是坑)

  另一个担保方为山西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我们不看报表,就有两点可以说明该公司信用情况,一是2015年7月起,该公司与多个个人和公司牵扯入民间借贷纠纷;二是2016年11月,该公司被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早于信远36号发行,大家脑补下时间轴)

  可见,担保方不管是实力、还是信用都是资质较差的;目前,山西信托的回应是,“融资方无法还款,该项目有抵押物”,应该也不指望借钱的人还钱,而是寄希望于抵押物变现了。信远36号的抵押物资质如何呢?

  1、开平新外滩项目1-4幢、8-10幢在建工程、超市、地下车库抵押

  2、开平市三埠区土地抵押

  3、鑫大国际广场抵押→位于山东永济市

  4、迎新西街在建工程抵押→位于山东永济市

  5、平富琳裕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质→已破产

  项目宣传时声称“抵押率4折”,看上去像是借5个亿,抵押了十几个亿;然而,这些抵押物位置要么在广东江门开平市(县级市,人口68万);要么在山西运城永济市(县级市,人口46万);一句话,十八线小城市,十八线小城市十几个亿的资产,要在项目违约、公司破产后找到接盘处理者,难度和海底捞针大概也就差了两条街吧。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9月起,融资方山西沃德就已经和小虎金融、长城资产等私募机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产生纠纷,一般来说这是一个融资“红灯”了,但1年以后仍然从山西信托融到了5个亿。

  山西信托的违约模式探讨

  从上述两个案例的分析,可以大致总结出山西信托的违约模式:

  融资方资质较差

  抵押物形式复杂,变现难度高

  忽视交易对手负面信用信息(往往有违约史)

  现在处处讲“底层资产”,但片面注重抵押物而忽视对交易对手资质审核,信托资金为一堆破铜烂铁当冤大头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有必要先问一句:谁的底层资产?

  由于信托本身的独立性,小固通常不主张因为一个项目、一次违约“拉黑”一家信托公司,然而山西信托这几个违约,窃以为是信托公司中毫无水准的违约。

  无论是为资金链断裂的融资方提供接盘资金,还是给净利润500万的房产企业5个亿贷款,都生动体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如果只要有抵押物就能放款,而不考虑抵押物实际的估值、变现问题,不考虑最关键的融资方资质,信托公司和那些民间借贷公司、P2P公司的区别,就只是一个牌照的距离,这跟监管机构倡导的“审慎原则”显然是背道而驰的。

  打破刚兑后,为什么信托仍然值得投资?原因除了信托的牌照门槛、信托公司的深厚背景、信托的独立性之外,还是因为信托背后严格的监管体系和内部的审慎风控制度,并不是信托闭眼无脑买,但投资信托,和投资P2P、小额贷应该对应完全不同的风险预期。注册资本13.57亿、有山西金投、太原海信、山西电力三大股东的山西信托,显然是没能做到这一点的。

责任编辑:唐婧

山西信托 信托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