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调整出清近尾声 年底或迎拐点

影视行业:调整出清近尾声 年底或迎拐点
2019年09月17日 08:1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影视行业:调整出清近尾声 年底或迎拐点

一、影视产品新的生产周期开启

近两年来,影视行业处于调整出清阶段,大部分公司业务下滑明显,市场较为悲观,但未来走出低谷迎来拐点逐渐可期。最核心的逻辑是影视产品新的生产周期开启。范冰冰事件后行业挤泡沫,电影票房增速放缓,影视剧销售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在30%以上,部分影视剧价格下滑50%以上),大部分公司因成本高企而业绩下滑或者亏损,项目暂停或解散。但2019年下半年开始,适应新的政策要求和市场口味的影片生产周期开启,新的项目成本因限薪令后较大幅度下滑,且不再追求高价的流量明显。而终端售价下降趋势已经企稳,后续的新上映影片和剧集的利润空间得到较大改善,这从年底到 2020 年会逐渐得到体现。

二、优质影视作品将会增加

2019年春节档的《流浪地球》与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均取得45亿以上高票房,开创类型电影新纪录;优酷视频独播的《长安十二时辰》等优秀影视剧引爆网络,都可以看到高质量的内容需求仍然很大,吸金能力卓越。通过市场教育影视公司更确信高品质作品才是王道,这从不少公司的项目储备可以窥见,因此 2019年底开始到2020年的影片作品供应,高品质作品数量有望不断提高,市场将因此逐步走出低迷开始回暖,也将改善影片公司业绩。

三、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受益

影视行业经历调整后大量中小公司退出,整体行业集中度提升。以电视剧行业为例,2019年获得甲级制作许可证的机构数量从113家下降至73家,降幅高达35%。电影公司方面,因税收政策收紧,火爆一时的新疆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公司注销数量大幅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400家在当地注册的影视公司注销。内容生产门槛在不断提升,资金、人才、产业资源等竞争能力不断向大公司聚集,头部公司将持续受益,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四、70周年大庆影视展映成催化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入9月份后包括反映新中国70周年伟大成就、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图书等宣传展映展播展销等活动逐渐增多,正向促进了大众文化消费增长,且电影国庆档即将来临,以光线传媒等为代表的上市影视公司都有重点影片上映安排,这成为近期市场的催化剂。

? 重点标的:芒果超媒、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华策影视

?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影片收益不达预期、市场竞争风险。

光线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