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说明书要修订了!这些不良反应您必须关注

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说明书要修订了!这些不良反应您必须关注
2019年09月17日 21:0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说明书要修订了!这些不良反应您必须关注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要求生产企业增加警示语:“本品可致严重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此外,国家药监局还对此药品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也提出了修订要求。比如,增加警示语:本品可致严重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公告规定,所有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企业必须于2019年10月29日前报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同时,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所有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相关产品说明书尚未修订

公开资料显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适应症为用于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全、脑血栓形成,脑栓塞及其他缺血性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的胸闷、心绞痛、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症。

有数据统计称,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我国销量极大,仅2018年销量超40亿元。

记者查询国家药监局网站发现,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全国共有2个批准文号,涉及两家生产企业,分别是吉林四长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吉林四长”)和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贵州拜特”)。

天眼查显示,吉林四长的股东包含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四环制药”)和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长制药”)。而四环制药正是上市企业海南四环医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另一方面,贵州拜特则是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恩贝”)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登陆四环医药和康恩贝官网发现,当前四环医药旗下的“威澳”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说明书显示,最近修改日期为2018年8月21日,还未按照最新要求修订。而康恩贝官网也显示,“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说明书尚未按照修订要求进行修订。

说明书的修订要求增加警示语,如此一来产品副作用的描述更为详细,那么生产该产品的企业销售业绩是否会受到影响?企业将如何应对这次说明书修订?对此,步长制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药品在步长制药的药品销售中占比不大,影响预计不明显。”康恩贝则表示,“康恩贝会依据国家相关要求进行说明书的修订”,但对于未来销量影响问题并没有回复。

销售市场潜力巨大

艾美达数据显示(如下图),2016年至2018年间,贵州拜特在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市场占比突破七成。换言之,康恩贝在此药物市场占比巨大。

数据显示,贵州拜特生产的“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作为康恩贝主要产品,其201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占康恩贝总营收25.95%。

具体而言,康恩贝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亿元。同时,贵州拜特当期营收9.58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26.25%;净利润2.17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55.64%。其中,“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当期实现销售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6.02%,销售数量同比增长4.91%,净利润同比增长0.85%。

此前,康恩贝曾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贵州拜特公司的‘恤彤’牌丹参川芎嗪注射液产品,面对较不利的政策与市场环境,通过近几年来持续不懈开发扩大基层、民营医院等市场,挖掘市场潜力,销量扭转了近两年来的下降态势并呈现企稳回升。2018年实现销量9201万支注射液产品,同比增长14%,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70.05%。”

除康恩贝之外,四环医药在我国心脑血管处方药市场份额也不容小觑。

四环医药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收益为约人民币16.62亿元,心脑血管产品的收益同比增加22.7%至约人民币14.5亿元,占总收益87.2%。其中,四环医药2019年上半年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售额约人民币1.6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占心脑血管产品收益11.17%,占总收益9.75%。

与此同时,持有吉林四长49%股权的步长制药,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4.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99亿元。其中,吉林四长当期营收1.64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2.56%,净利润1.25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15.64%。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事管理与法律系教授吴颖雄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药品在临床上的使用,可能会有一些新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所以及时修订说明书很关键。他进一步指出,“如果中药注册标准严格要求开展广泛的临床试验,并提供临床试验数据,就不会有这么多不确定问题存在。当然,中成药不同于化药,很多成分目前还不清楚,开展广泛的临床经验并收集有效数据难度较大。”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康恩贝 步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