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鹏起5个月下跌近80% 实控人1.53亿股份遭轮候冻结

*ST鹏起5个月下跌近80% 实控人1.53亿股份遭轮候冻结
2019年09月17日 21:49 界面

  原标题:*ST鹏起股价5个月下跌近80%,实控人1.53亿股份遭轮候冻结 

  *ST鹏起(600614.SH)实控人的股权被冻结了。这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朋起因涉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冻结张朋起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2,999,169股,为期三年。这意味着,被冻结的股权如果被强制过户,*ST鹏起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这并不是张朋起首次因为此事登上公告,实际上*ST鹏起早已一地鸡毛。今年7月8日晚间,*ST鹏起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

  一并配合调查的还有公司原董事兼财务总监孙潇桐,虽然公告称,上述事项短期内对公司正常业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但董事长与财务总监双双缺席,无奈之下宋雪云只好身兼数职,既当总经理,又代行董秘的职责。

  *ST鹏起2018年年报显示,张朋起和宋雪云为夫妻。截至2019年3月31日,张朋起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53亿股,持股比例8.73%,为*ST鹏起第二大股东,宋雪云持股比例1.78%。

  界面新闻记者就公司最近运营情况致电*ST鹏起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宋总正在洛阳出差,不方便回答问题。”

  *ST鹏起公司前身系成立于1947年中国申联橡胶厂,1992年4月经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B股股票,1992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5年来陆续剥离医药、胶带、农机、稀土等非核心业务,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军工业务、环保业务。

  2019年4月26日,*ST鹏起披露了2018年年报,当期净利润巨亏38.13亿元,由盈转亏。

  *ST鹏起在年报中解释,巨亏38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34.99亿元的资产减值,其中名目包括: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5.44亿元;存货计提跌价准备9.09亿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5.34亿元;预付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02亿元;计提预计负债2.99亿元;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0.09亿元。

  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审计机构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该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达意见的声明。按照规则,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意见报告,公司将被*ST。自此,公司股价一口气走出19个跌停板,从2019年4月25日收盘的6.12元/股到9月17日的1.28元/股,股价下跌79.08%。总市值仅为22.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于6月28日对*ST鹏起的2018年报进行了事后问询。

  7月9日,*ST鹏在对上交所监管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中称,经核查,实际控制人通过洛阳鹏起实业委托第三方划款等方式合计占用资金74678.96万元。

  9月17日晚间,*ST鹏起与实控人分别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公司与实控人积极釆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限期解决违规占用资金事项。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提升规范运作意识,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并在30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责任编辑:王帅

*ST鹏起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