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与贝拉米一拍即合

蒙牛与贝拉米一拍即合
2019年09月17日 13:39 羊城晚报

原标题:蒙牛与贝拉米一拍即合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在没有任何预兆的前提下,蒙牛于9月16日突然发出公告宣布收购澳大利亚有机婴幼儿食品和配方奶粉企业贝拉米(Bellamy’s Organic),双方已经于9月15日签署了协议。对于蒙牛来说,收纳的不仅是一家位于澳洲网红高端的有机奶粉,更是打造一条新的有机产业链的机遇。

  蒙牛意在奶粉高端化

  贝拉米是澳大利亚和中国市场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之一。2019财年,贝拉米收入2.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是澳大利亚第一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制造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庞大,是乳制品中收入规模增长最快的品类。在行业竞争激烈与消费转型升级的情况下,中国婴配奶粉呈现出明显的高端化趋势,有机产品是高端婴配奶粉的代表品类,市场份额增长迅猛。蒙牛此次收购贝拉米,奶粉高端化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

  “蒙牛收购贝拉米品牌,可以利用在澳洲收购的burra,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蒙牛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同时,利用贝拉米,蒙牛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帮助蒙牛打开澳洲跨境电商。”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

  蒙牛方面表示,卢敏放担任蒙牛集团总裁后,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投入核心资源,着力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公司制定了以发展有机奶粉和羊奶粉为核心,侧重打造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发展策略。

  将解围注册配方困局

  今年7月1日,蒙牛发布公告出售君乐宝。同时蒙牛指出,虽然在2010年年底收购了君乐宝,但君乐宝在过去数年中,一直相对独立运作,与蒙牛协同有限,考虑到产品定位的不同,因此最终决定出售君乐宝。但实际上,君乐宝在婴幼儿奶粉的高端化上,雄心勃勃。蒙牛放手君乐宝,收入贝拉米,正是为了防止正面竞争。蒙牛方面表示,收购完成后,蒙牛集团将立即着手推动贝拉米实现品牌、品质和服务的全面升级优化,促进其更好地适应和拓展中国市场。

  对于贝拉米来说,由于一直未在中国获得注册配方,只能靠跨境购进入中国。截至今年6月30日,贝拉米收入为2.66亿澳元,同比下滑19%,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0,税后纯利为2179万澳元,同比减少49%。此时被中国第二大乳业集团收购,预示着终于有机会突破政策性限制,曲线进入中国市场。宋亮还表示,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业绩可以并表蒙牛,贝拉米整体市值大概为50亿元人民币,弥补了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而在经历中国政策风险后,贝拉米股东遭遇极大的市场风险和未来发展不确定性,此时此刻蒙牛帮助其解套,双方合作利益方向一致。

蒙牛 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