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计量成功过会,但专利、供应商等信息存隐患

广电计量成功过会,但专利、供应商等信息存隐患
2019年09月17日 09:30 环球网

原标题:广电计量成功过会,但专利、供应商等信息存隐患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IPO申请已于近日过会,公司是一家以计量服务、检测服务、检测装备研发等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企业。此次拟在深交所发行股份不超过8267.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6亿元,其中拟使用4.57亿元投入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8350万元投入研究院建设项目,6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高管入职前即代表申请专利

招股说明书披露,明志茂先生是广电计量的副总经理,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任公司技术专家;2017年8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而在此之前,明志茂先生是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明志茂先生代表广电计量申请了多项专利,但环球网记者发现,其中有多项专利的发明时间在明志茂先生入职广电计量之前,即2015年,明志茂先生任职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时,就以第一发明人身份代表广电计量申请专利。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为总装备部直属单位,明志茂先生任职期间为其他公司申请专利,这是否经过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的允许,又是否利用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的技术、设备,并为广电计量留下专利隐患和纠纷?

对此,广电计量称,明志茂先生在入职公司前,公司邀请其作为技术顾问给予公司技术指导,同时公司提供相应人员、场地和设备等支持,技术成果不涉及明志茂先生原单位的技术和设备。双方约定明志茂先生享有技术成果署名权,包括专利“一种多参数发动机高原环境试验装置”及专利“一种发动机高原环境试验箱”。前述专利不存在权利纠纷。

与供应商财务数据自相矛盾

除了专利问题,环球网记者还发现,广电计量有一个重要的供应商,公司与其交易存在蹊跷。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7年底,广电计量应付账款第4名为齐齐哈尔市四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金额为297.69万元,广电计量向该公司采购外包培训服务。同时,广电计量2017年的年度报告还显示,齐齐哈尔市四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公司的第一大供应商,当年交易金额588万。

公开资料显示,齐齐哈尔市四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为自然人张洪海独资。然而该公司年报却显示,2017年公司年销售额仅302万,并且没有一位正式员工。一个没有正式员工,当年销售仅302万元的新设立企业,为何会在设立当年就成为广电计量的大供应商,并且交易额远超公司营收?

对此,广电计量回复环球网称,公司长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除满足客户常规的检验检测需求外,公司还会为客户提供客户内部计量、检测人员的培训服务,构建全方位的检验检测服务体系。

作为为格力、美的等大型家电制造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的延展,公司也会为其内部人员提供相应培训服务。格力、美的等大型家电制造企业会指定其下游安装主体将人员培训任务(涉及高处作业、制冷空调作业、低压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一并交由公司承担。由于广电计量没有相应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资质,因此,公司将该类培训业务分包给具备相关资质的齐齐哈尔市四序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至于为什么选择2017年新设立、没有正式员工的公司,广电计量没有说明。对于与四序教育财务数据的巨大差异,广电计量则称,公司所披露的相关数据已经过审计函证予以证实。

广电计量 过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