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保持物价稳定有较好基础

8月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 保持物价稳定有较好基础
2019年09月17日 04: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统计局:保持物价稳定有较好基础

  9月16日,国新办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总体来看,价格保持稳定、控制在全年预期目标范围之内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付凌晖表示,最近市场对价格都比较关注,从总的情况来看,前8个月CPI同比上涨2.4%,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从8月份当月情况来看,CPI上涨2.8%,与上月持平,总的来看价格形势还是保持稳定。从当前情况来看,价格上涨结构性特点比较明显。首先,目前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当月同比涨幅1.9个百分点,占上述2.8%的同比涨幅接近7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影响当月价格涨幅1.1个百分点,接近全部价格涨幅的40%。所以,CPI的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的上涨影响,特别是猪肉价格的影响。

  付凌晖指出,前期价格涨幅比较高的食品比如像鲜菜、鲜果等,如今的价格涨幅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鲜菜这个月同比下降0.8%,连续18个月同比上涨之后首次转降,市场的供应增加了;鲜果前期涨幅比较大,这个月同比涨幅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这是应季水果上市的结果。

  “可以看到,食品价格当中猪肉价格在上涨,其他一些食品的价格在回落。从非食品价格来看,8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1%,涨幅比上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只有1.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是稳定的。”付凌晖表示。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付凌晖表示,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首先从食品价格来看,食品当中很重要的一块是粮食,今年的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前期夏粮和早稻产量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约0.4%,目前秋粮生产保持总体稳定,这为粮食供应奠定了很好基础。其他的食品价格也比较稳定,像鲜菜、鲜果等的涨幅都在回落,各部门出台一系列举措支持生猪生产,在市场调节和政策支持下,市场供求会出现好转。

责任编辑:张宁

统计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