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迎来重组方中系国际 西部资源有望获流动性支持

控股股东迎来重组方中系国际 西部资源有望获流动性支持
2019年09月16日 21:08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控股股东迎来重组方中系国际 西部资源有望获流动性支持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9月16日晚间,西部资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恒康与中系国际签订《重组框架协议》,拟引进以中系国际和/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对四川恒康进行重组,以实现强强联手,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重组方的情况,公告中只做了简单介绍。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中系国际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资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兼营与主营业务相 关的商业保理业务(非银行融资类);汽车租赁(不包括带操作人员的汽车出租)。中融财富(香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中系国际100%股权,为中系国际的控股股东。

西部资源表示,本次重组是否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尚需根据最终的重组方案确定。重组方中系国际向公司提供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可有效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未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甘肃首富阙文彬及他控制的西部资源深陷债务泥潭。翻阅西部矿业的公告,公司财务困境一览无余。

据西部矿业最新的债务逾期公告,公司有1.92亿元的逾期债务未归还。并且公司在过往公告中指出,自2017年底以来,控股股东四川恒康持有的西部资源股份陆续被冻结,其财务状况恶化,担保能力减弱。

事实上,西部资源原本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采选业务的公司,手握钴、锂等新能源动力电池上游矿产资源。公司于2014年以4.95亿元收购了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恒通客车)和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恒通动力)各66%的股权,进入整车制造领域。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融资租赁、矿产资源业务。

然而短短几年时间,新能源造车热潮就冷了下来,一批跑步进入造车领域的上市公司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具体到西部资源,2018年,公司金融业务营收占比超80%,毛利率达47.54%;汽车业务占比18.5%,亏损2462.83万元。

在经营状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公司已陆续剥离了恒通客车、恒通电动、恒能汽车、伟瓦科技等子公司。

今年7月,公司经历了董事会“大换血”,董监高全部换新,这被外界解读为与公司的债务危机有关。

财务方面,2018年,西部资源因处置资产收益实现扭亏,但今年一季度又亏损1470万元。8月30日公司发布半年报,半年报显示亏损进一步扩大: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7284万元,同比减少5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86万元。

与此同时,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四川恒康持有40.42%公司股份已被全部冻结。据公司近日公告,由于债务纠纷,四川恒康持有的6.80%的公司股权已在相关平台上进行过两次拍卖,但因无人出价,两次均已流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了剥离。今年以来,西部资源的主营业务只剩下融资租赁及矿产资源板块。但因矿产资源板块的三山矿业和凯龙矿业均暂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西部资源目前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融资租赁业务,与今日公告的重组方中系国际业务协同。

西部资源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