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食品行业回暖:去年卖了近三千亿 主打地方风味

方便食品行业回暖:去年卖了近三千亿 主打地方风味
2019年09月16日 17:09 第一财经

  原标题:方便食品去年卖了近三千亿:行业整体回暖、主打地方风味

  方便食品行业正加速创新与多元化发展。

  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940亿元,较上年增长5.2%,比全国食品制造业增速低2.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214亿元,增速14.4%,比全国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高出8.33个百分点。今年方便食品创新产品总数较去年增长了8.4%。

  9月11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指出,“2018年这种产值增速的‘低’与利润增速的‘高’,清晰地勾勒出方便食品在转型与价值提升之路上的阶段性成果及某种程度的行业共识。”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对22家主要方便面企业的统计显示,2018年,方便面销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3.3%;产量344.4亿份,同比增长0.73%。中国方便面的产业链安全已具有较高水平,2019年上半年国家抽检合格率为99.08%。全行业的健康转型提速,创新进入活跃期。但市场竞争的模式显现分化,已推进两年的全行业“价值提升”节奏放缓,并以三种竞争模式,展示出各企业对未来发展路径的定位与探索。

  此外,今年的方便食品体现出更加实惠,贴近厨房味道,地方风味特色凸显等特征。部分产品已经向餐饮业进军,走进高铁餐厅。

  但今年上半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利润增速低于产值增速,再次出现反转。

  孟素荷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转,除了外部原因,亦缘于行业竞争更加激化。她认为,2018—2019年是企业对未来竞争模式与发展路径的探索与“试错”期,各企业将在2020年做出相对清晰的选择。

  比如,大企业从中、高两个价位向产品的健康与营养发力,高端面因竞争而丰富多彩,性价比提升,市场反应良好。中型企业则重点推出地域传统风味产品,向中端面冲击。

  对于食品安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顾绍平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中国方便食品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为4223家,主要分布在山东、安徽、浙江、广东、江苏等地,这些省份占了总数的40%。

  顾绍平表示,近年,方便食品质量安全情况稳中向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印发了关于严格加强调味面制品等食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生产进行规范,推动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抽检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是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双超的问题,以及一些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还有一些标签标识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晓桐

制造业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