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追热点 跨界工业大麻股价反应前后迥然

莱茵生物追热点 跨界工业大麻股价反应前后迥然
2019年09月16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莱茵生物追热点抛弃高收益募投,跨界工业大麻股价反应前后迥然

  尝到工业大麻甜头的莱茵生物(002166.SZ),不惜毁诺变更募资,以强化股价刺激效应。

  根据9月16日公告,莱茵生物拟将原计划投入“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的32976.59万元募集资金,变更为投入“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是莱茵生物今年4月推出并在当月完成配股募资的募投项目,如今募资到手才5个月时间,莱茵生物就将其弃之如敝履,重新选择了对股价更加有利的工业大麻项目。

  复盘发现,甜叶菊与工业大麻相比,两者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可谓天壤之别。

  而业绩连续下滑的莱茵生物,目前其控股股东秦本军及一致行动人蒋安明、蒋俊、蒋小三所持股票的质押比例,分别为64.49%、100%、100%与100%,并且在此前已经出现了延期购回和补充质押。

  募资到账后改为追热点

  虽然莱茵生物对“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但对其预期效益却闪烁其词。

  莱茵生物在9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在美工业大麻提取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将可获取可观收益,但由于工业大麻市场扩张及厂商竞争、产品售价下调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影响,未来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复杂多变,项目经济效益虽预期可观,但难以准确测算。

  而被莱茵生物终止的“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在4月3日披露的配股说明书中,其建设期为两年,建设完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3亿元,净利润5330.4万元,项目总体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前)为17.9%,税前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6.6年。

  该项目的预期年净利润,对于莱茵生物来说举足轻重。2018年,莱茵生物的净利润为8166.43万元。

  “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被莱茵生物始乱终弃,但开始时同样信誓旦旦。

  配股说明书显示,莱茵生物对甜叶菊的前景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描述,宣称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需求进入爆发增长阶段”。

  莱茵生物还称,公司将继续扩大以甜叶菊提取物为主的天然甜味剂的生产和销售。

  但言犹在耳,莱茵生物在配股募资到手后,并不打算实施。

  公告表明,“甜叶菊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在2018年4月4日已取得地方政府部门的项目备案和环境影响备案,但直到募资到账5个月后,该项目尚未开始投入建设,累计投入金额为0。

  针对此次变更募投项目,莱茵生物称,根据公司采购部对本年度甜叶菊原料需求的预测,以及针对本年甜叶菊需求量与供应商进行的意向洽谈情况,公司甜叶菊原料供应已有一定保障,继续实施原募投项目的必要性降低。

  刺激股价效应显著递减

  先以甜叶菊项目为幌子募资,然后变更投入工业大麻,莱茵生物在A股市场又成功实践了一次先“甜”后“麻”迂回战术。

  从确定有预期收益的甜叶菊项目变成难以准确测算的工业大麻,莱茵生物为何要这么做?

  9月16日公告表明,“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4.18亿元,项目建设期18个月,分2年分2期投入,其中2019年计划投入2909.05万美元,2020年计划投入2909.05万美元。

  而相对只说不做的甜叶菊项目,莱茵生物对运作工业大麻却相当积极。

  公告显示,2019年6月20日,该项目取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备案;7月17日,莱茵生物在美国签订面积约148亩的土地购买合同,合同标的金额约210万美元。

  虽然莱茵生物“工业大麻提取及应用工程建设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项目进展及效益皆是未知数,但对股价的影响此前已经显现。

  公开资料表明,莱茵生物于今年4月17日公告全资子公司Layn USA签订工业大麻原料订购合同,公司股价随即连续4个涨停。

  但上述公告的原料采购合同金额,并未达到披露标准,因此当时深交所亦质疑莱茵生物是否存在蹭工业大麻概念股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

  而此番将募投甜叶菊项目变更为工业大麻,莱茵生物股价在公告当日上涨4.15%,这对高质押的控股股东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样产生了助益。

  莱茵生物此次跨界到美国发展工业大麻,其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美国CBD(大麻二酚)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业内领先企业优势并不明显。

  目前,从工业大麻中提取的化合物CBD,其应用领域在中国尚未被允许。

  但抛弃甜叶菊项目进入工业大麻的莱茵生物,可能始料未及的是,当初一份未达披露标准的工业大麻原料采购合同,刺激了股价连续4个涨停,而如今高达4.18亿元的投资,产生的股价影响已然成强弩之末。

责任编辑:王帅

莱茵生物 募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