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私有化”要约 易车往哪开

收“私有化”要约 易车往哪开
2019年09月16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收“私有化”要约 易车往哪开

  来源:北京商报

  从汽车之家、易车两大汽车垂直网站,到理想、蔚来两大造车新势力,李想和李斌走出了相似的资本之路。在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两年后,易车也收到了来自腾讯和黑马资本的私有化要约。9月15日,易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私有化最后达成,短期内公司业绩压力会有所减轻,应对未来发展也将更加灵活”。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收购将有利于腾讯在汽车产业扩张布局,同时也有利于缓解易车和易车的控股公司易鑫集团(以下简称“易鑫”)的现金流。

  “私有化”橄榄枝

  9月13日,易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收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和黑马资本(以下简称“买方团”)于2019年9月12日发出的一封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信函,建议在私有化交易中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16美元,现金收购买方团或其关联公司尚未拥有的所有已发行普通股。

  易车方面称,董事会将建立一个独立特别委员会来审议该交易,并表示刚收到买方团的非约束性提议文件,尚未对交易做出任何决定。

  对于本次私有化要约,易车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实际上此次私有化要约我们是被动的,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具体能否达成私有化,可能要等半年以后才能有定论。”

  同一天,易鑫发布公告称,交易完成后,易车的法定控制权将出现变动,买方团将获得易鑫控制权。买方团将于拟议交易完成后,就所有已发行易鑫股份及易鑫上市公司其他证券,向股东及易鑫上市公司其他证券持有人做出可能要约。

  公开信息显示,易车网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纽交所挂牌。2014年9月30日,易车股价曾达到98.28美元。2018年,易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宣布辞去CEO一职,继续担任易车董事长,易鑫CEO张序安接任。易车是汽车行业互联网内容和营销服务以及交易服务的提供商,业务包括三个部分:广告和订阅业务、交易服务业务和数字营销解决方案业务。

  易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腾讯持有易车股份为7.8%,为第六大股东。前三大股东为京东、Cox Automotive Global Investments Inc. 以及李斌,分别持有25.4%、12.8%和11%的股份。

  表现不佳

  作为首家在美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易车如今的市值为10.49亿美元,然而,上市后易车在市场中表现一直不佳。

  易车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易车营收为27.92亿元,同比增长8.9% ;净亏损为1.3亿元。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张序安表示:“主要是由于中国的车市持续疲弱所致,很多车企消减了广告方面的投放开支,中国新车销售情况也不乐观。”

  为此,易车正在扩大交易服务的占比,并减少广告业务。在二季度,广告服务业务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收入10.1亿元,占比为36%。交易服务业务以14.9亿元的收入占比53%,较去年同期的12.7亿元增长17.2%。

  但易车在2019年二季度依旧没超越长期对手汽车之家。虽处于车市疲软的大环境下,汽车之家交出的财报却相当漂亮。在2019年二季度,汽车之家实现了23.09亿元的净营收,同比增长23.5%,超过公司23.05亿元的预期;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16%。

  “私有化对于易车将产生一定利好。”易车相关负责人坦言,如果私有化最后达成,在短期内公司业绩压力会有所减轻,公司应对未来发展也将更加灵活。

  加强“绑定”

  2015年,易车首次与腾讯进行资本合作。腾讯认购易车新发行普通股,金额约1.5亿美元,京东也以认购新发行普通股的形式向易车投资约11.5亿美元。

  此后,易车系与腾讯和京东等巨头展开密集的资本往来。2016年6月,易车获得腾讯、百度和京东各5000万美元投资。同年8月,腾讯、百度和京东又同易车签署最终投资协议,对易车旗下的易鑫资本总计投资5.5亿美元。目前,腾讯持股7.8%。

  实际上,作为此次要约的主要发起方,腾讯一直在加速布局汽车领域。目前,腾讯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几乎遍布整条产业链,涉及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互联网出行、汽车服务等等。在整车制造方面,腾讯的版图包括蔚来汽车、和谐富腾、FMC、爱车以及爱驰亿维。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成立了自动驾驶实验室,入股四维图新,并与上海国际汽车城达成合作协议。在汽车电商领域,腾讯则投资了易车、人人车等公司。而此次私有化易车之后,腾讯也将通过易鑫切入汽车金融和交易领域。

  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腾讯在汽车领域布局广泛,此次私有化要约也是希望在汽车产业进一步扩张,此前平安入主汽车之家也是同样的模式。“通过易车的私有化,腾讯也将提升在汽车领域的发展空间,加大投入。”他表示。

责任编辑:张宁

易鑫 私有化要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