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8月数据下滑减缓:断言企稳为时尚早

评论8月数据下滑减缓:断言企稳为时尚早
2019年09月16日 14:42 界面

  原标题:【评论】8月数据下滑减缓,断言企稳为时尚早 来源:界面新闻

  2018年4月30日,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批即将出厂的风电叶片整装待发。来源:视觉中国

  文 | 郭强

  (郭强博士,供职于国内某大型商业银行)

  国家统计局周一(16日)公布了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多数指标仍在延续下行态势,但下行幅度显著收窄。

  工业方面,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主要是农副食品加工、纺织、化学、金属制品等行业对整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有所拖累;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尽管从同比来看,工业增加值还是下行趋势,但从环比来看,8月环比增速为0.32%,已经较7月的0.19%(创了2014年8月以来的新低)出现了小幅回暖。

  投资方面,2019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0%。

  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6%,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投资均延续负增长,对整体制造业投资拖累较大。主要的原因或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放缓下,企业对需求前景感到悲观而主动收缩相关投资。同时,由于2018年很多制造业企业已经进行过设备的更新与升级,也限制了今年在相关设备方面的投资。制造业投资数据也与工业增加值数据相互印证,后期主要看产业政策方面的引导,目前处在赶底的阶段。

  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资金约束是基建投资增速持续维持低位的主要因素。今年的地方政府债和专项债的发行进度较往年提前,而且中央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加了今年后半年的地方基建资金困境。今年的铁路基建增速明显高于其他行业,也侧面说明地方资金不足的现象较为普遍,基建主要依靠中央财政和重大项目支撑。但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这意味着今年剩余时间的资金使用约束将有所缓解,但短期基建投资仍难以出现显著的回升。

  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我们维持7月份的判断: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出现持续下滑,这与市场的实际感知一致,尽管有“一城一策”的空间,但整体上决策层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并未有明显放松,银行对房地产项目贷款的限制、居民购房利率的上涨,均制约了房地产投资的增速。通常意义上来讲,房地产市场能够带动多条产业链,如设计、建材、装修、家具等等。但由于房地产投资完成的周期较长,周期的不同阶段对相关行业的拉动也不尽相同。当前的实际情况是,从2018年开始,房屋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就持续下跌,累计同比数值基本维持在-10%以下,显然对房屋竣工后的装修、家具、家电等行业的拉动效应要相应减弱。我们也观察到,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仍维持在近10年来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在后期随着新开工向竣工的转移,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效应又将逐步显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房地产投资对整体经济的拉动还未完全体现。

  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名义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增速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增速降幅出现明显收窄。鞋帽服装、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石油、汽车、以及房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筑装修类消费均对整体消费造成负面影响。且金银珠宝和汽车消费的同比降幅较7月显著扩大。金银珠宝大幅下滑是由于去年8月的高基数(去年8月同比增长14%)影响,而汽车消费主要还是存量饱和导致的新增需求不足所致,尽管多个部委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但实际有购买力和需求的北京、上海等地并未出现明显放松,汽车消费的边际提升难度较大。

  就业方面,8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较7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主要源于7月毕业季的数据影响消退(从统计局仅有的近两年来的数据来看,每年的2月、7月失业率的确比其他月份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就业目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目前就业数据仍在可控范围,单从数据上看,就业形势基本稳定。若不发生极其超预期的负面事件,料实现政府工作目标的问题不大。但考虑到我国就业总量压力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还是需要对后期的就业数据保持关注。

  整体来看,全球经济金融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得益于中央政府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与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经济下滑的强度出现了减弱的痕迹。对消费造成严重挤压的房地产暴涨现象已得到有效抑制,利率并轨推进有效疏通货币传导机制,经济增长结构开始出现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的功能越发明显,内需激发的发展将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模式。

  但宏观政策的对冲效果都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作用才能体现,因此,现在断言经济已经企稳为时尚早。后期需观察工业企业的利润修复情况、外贸是否有效回暖、基建投资的托底效果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拐点等。

责任编辑:鲍一凡

工业增加值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