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方特首度落子湖北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业

华强方特首度落子湖北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业
2019年09月16日 04:03 第一财经

  华强方特首度落子湖北 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业

  近日,国内文旅娱乐行业领跑企业华强方特集团旗下全新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正式开园迎客。这是继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和邯郸方特国色春秋后,华强方特在2019年开业的第四座主题乐园。

  同时,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也是华强方特旗下第六座投入运营的“美丽中国”系列主题乐园,彰显了公司利用自身持续打造系统化IP的能力所构筑的行业竞争优势。截至目前,华强方特已累计在国内开业运营了20多座大型主题乐园,持续推进其主题乐园的规模化发展。

  作为华强方特在湖北投资建设的首座大型主题乐园,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以中华历史文明和荆楚地域文化为创意基础,以极富沉浸式体验的表现手法呈现了华夏历史的深厚文化内涵。业内人士指出,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将成为荆州市未来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亮点,为湖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系统化IP开发,构筑行业竞争优势

  此前,有文旅行业专家曾表示,高水平主题乐园的标志是能讲好故事,而讲好故事离不开优质IP,IP是文旅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目前国内主题乐园行业的强势品牌,华强方特是为数不多的能在主题乐园里成体系讲好故事的企业,这与其具备强大的IP开发能力关系紧密。

  一方面,华强方特建立了完整、成熟的原创IP开发体系,致力于原创动漫作品开发制作,通过原创IP提升公司的品牌辨识度和流量号召力。近年来,华强方特推出过《熊出没》、《小鸡不好惹》等30余部动画作品,其中“熊出没”已成为国内一线动画品牌。而方特品牌系列主题乐园,亦大量运用了“熊出没”这一经典原创IP。围绕“熊出没”IP,方特主题乐园持续展开主题、演艺、活动、衍生品、餐饮酒店等一系列开发和运营,大大提升了文旅项目的商业价值。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主题乐园的建设需求,华强方特以传统故事、当地文化素材为灵感来源,进行大量改编和再创造,进而形成公司独特的再造IP,从而以相对较低的风险,快速形成符合单体项目需求的文化内容IP。

  具体到“美丽中国”系列主题乐园第一部曲“方特东方神画”,6座乐园均拥有大量改编自中国传统文化IP的主题项目,包括《女娲补天》、《孟姜女》、《梁祝》和《牛郎织女》等。此外,荆州方特东方神画还有不少项目取材于荆楚当地历史文化,包括展现荆楚文化魅力的大型剧场演艺项目《楚乐》和以“三国”为题材的文化体验项目《火烧赤壁》等。这些项目均带有鲜明的历史文化元素,具有较高的认知度,因而广受游客欢迎。

  持续推进主题乐园规模化发展

  有实力的主题乐园企业通常会进行规模化发展,将成功的主题乐园进行复制并创新。全球主题乐园行业巨头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都是如此。主题乐园规模化发展不但提高了主题乐园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了主题乐园的客户市场规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主题乐园的设计成本,提高了竞争力。

  就华强方特而言,此次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开业后,该公司已累计在沈阳、青岛、济南、宁波、厦门、郑州、长沙、嘉峪关、邯郸、荆州等国内多地开业运营20多座主题乐园。

  此外,华强方特也借鉴美国奥兰多迪士尼的乐园群模式建设主题乐园,即在一个区域内建设多个相邻且不同类型的主题乐园,形成主题乐园群。这样的好处在于能够依靠多个风格差异的主题乐园形成规模效应,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增加乐园配套服务项目的收入。目前,郑州、厦门、芜湖、株洲和嘉峪关等地均拥有数量不等的主题乐园,形成了大型旅游度假区。

  据悉,华强方特还将继续推进主题乐园的规模化发展,并在未来数年内将旗下主题乐园数量提升至30~40座。在文化IP打造能力的护航下,华强方特有望在国内主题乐园行业继续巩固领先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