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700家 今年已新增31家

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700家 今年已新增31家
2019年09月16日 03:1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700家

  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吴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701家,外资研发中心451家。其中,今年前8个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

  在迄今落户上海的70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亚太区总部达106家,显示出上海不仅是众多跨国公司在华运营中心,也是整个亚太市场重要的企业运营中心。

  在总部经济有力带动下,今年1至8月上海吸引外资保持较快增长:新设外资项目466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47.8%;吸收合同外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实到外资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上海吸引外资不仅在高位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1至8月,上海服务业实到外资1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占实到外资比重的88.3%;制造业实到外资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比11.4%,呈现服务业、制造业吸引外资“双增长”的喜人局面。

  在上海服务业引进外资中,“1+4”格局渐趋清晰,即以商务服务业为主,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业和房地产业均衡发展。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已成为上海引进外资最多的领域,前8个月实到外资38.3亿美元,占比接近三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业和房地产业实到外资占比均为一成左右。

  引人注目的是,上海近年来提出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外资企业不断在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研发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企业领域增资。今年前8个月,上海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10.3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86.4%。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近日就在上海设立了其在亚洲的第3家共创中心。

  上海的外资制造业也在不断提升能级。前8个月,上海实到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达19个,同比增加六成,主要流入领域为电气机械、化工、生物医药、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制造等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实到外资5.99亿美元,占上海前8个月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额的四成。

责任编辑:张国帅

跨国公司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