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银行"补血"已发3700亿永续债 还有4400亿在路上

今年银行"补血"已发3700亿永续债 还有4400亿在路上
2019年09月15日 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对上市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记 者丨叶麦穗 广州报道

  9月11日,渤海银行正式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渤海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今年已有7家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规模达3700亿元。

  多家银行发行永续债

  渤海银行永续债募集说明书显示,最小认购金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且必须是人民币100万元的整数倍。此次发行永续债将提高渤海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升整体营运能力,并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鼓励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资本的政策陆续出台。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票面利率4.50%,成为首个“吃螃蟹”的银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为后续商业银行发行提供了范本,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渠道,对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金融体系风险,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随后,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渤海银行,目前已有7家商业银行成功发行永续债,合计规模高达3700亿元。其中农行发行规模最高为1200亿,其次为工商银行800亿元。

  9月6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其永续债(第二期)发行完毕。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50亿元,前5年票面利率为4.20%。2018年,农业银行经股东大会批准,拟在境内市场发行不超过1200亿元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今年8月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永续债获得了央行准予发行的行政许可,随后于8月16日和9月3日分两期,以850亿元、350亿元的规模成功发行永续债。

  所谓永续债,即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理论上永久存续。

  在我国,非金融企业发行永续债已有多年经验,规模超万亿元,银行业则刚刚试水永续债。对上市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不仅发行提速,银行永续债的筹备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交通银行9月12日公布了发行永续债的募集说明书,公告中称,此次交通银行永续债的发行规模为400亿元,发行首日为9月18日。

  包括交通银行在内,截至目前,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融资计划,再加上广发银行已获批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目前银行永续债拟发行规模达4400亿元。

  银行密集发行永续债的背后,是资本充足率下滑的现状。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1%,较上季末下降0.23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4%,较上季末下降0.1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12%,较上季末下降0.06个百分点。

  机构认购情绪高涨

  董希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总体良好,但仍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随着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实施,表外业务正在回归表内,加快资本金消耗;成立理财子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子公司,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本金。对银行来说,资本补充本是一项常规工作,业务发展、规模扩张,本来就会消耗一定的资本金。

  永续债的发行,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改善。中国银行表示,发行永续债可以提高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农业银行表示,1200亿元永续债(一级资本)发行对该行资本补充成效显著,是该行“固本计划”的重要一步,以2019年中期风险加权资产计,将提升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0.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300亿元永续债,提高了资本充足率近0.6个百分点,优化了资本结构、夯实了资本实力。

  机构对于银行永续债的参与热情较高。如中国银行永续债吸引了境内外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

  正在发行的渤海银行永续债,认购倍数为2.36倍,票面利率为4.75%。浦发银行永续债全场认购倍数也超过2倍。

  5月31日、6月27日,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分别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民生银行永续债获得全场1.82倍数认购,华夏银行的认购倍数也达2.06倍,两者发行利率均为4.85%。

  董希淼表示,银行发行的永续债收益相对比较固定,安全性较高,是机构较好的投资品种,不过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所以流动性较差。近期央行推出了新一期的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相对解决了一些流动性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开展了今年第四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 作,与上次仅相隔1个月。一位分析 人士指出,随着永续债发行规模扩大,CBS使用将更加频繁,有了CBS 的支持,银行永续债流动性改善,利于进一步扩容。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