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用“金手铐”锁定"大目标"

伊利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用“金手铐”锁定"大目标"
2019年09月15日 16:55 中国网

  近日,伊利股份公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计划,伊利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52,428,000股限制性股票,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总股本6,097,125,108股的2.5%。

  面对不确定的环境,伊利秉承“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把握当下、布局长远。得益于董事长潘刚前瞻的战略眼光、精确管理及核心团队的全方位努力,伊利连续多年领跑亚洲乳业,强势锁定“五强千亿”的战略目标。站在冲击“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新目标的起跑线上,伊利需要进一步激活核心团队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全产业链伙伴,共谋发展、共建“全球健康生态圈”,以新激励推动新成长,塑造A股“投资价值典范”新标杆。

  伊利用“金手铐”绑定“大目标”

  不少人将股票激励计划成为职场的“金手铐”,寓意用更长远的利益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与企业绑定在一起。伊利的此次激励计划,不仅将企业与核心团队牢牢捆绑,更将这个中国乳业最优秀的核心团队与企业未来的“大目标”紧紧绑定在一起。

  “股权激励对现代公司治理非常重要,相当于把企业利益和管理层的利益绑在一起,给管理层戴个金手铐,有利于管理层尽心尽力,帮股东创造最大价值。做股权激励,可能会牺牲一部分原有股东利益;但长远来看,会起到激励作用,让管理层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对原股东也是有利的。”在前海开源总经理杨德龙看来。

  不久前,伊利股份刚刚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伊利距离自己定下的“2020年冲击世界乳业五强、实现营收超千亿的目标”已经近在咫尺。此时,伊利又适时地抛出了一个改变世界乳业格局的“大目标”: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

  作为半年报后伊利的又一个大动作,本次激励计划与这个中国乳业的“大目标”之间显然有着重要的联系。

  连续多年稳居亚洲乳业龙头,伊利核心团队的专业能力已经毋庸置疑。这副“金手铐”既确保了这支团队战斗力、稳定性,也进一步巩固了伊利在整个亚洲范围内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

  可以说,伊利此时抛出的“金手铐”,不仅将管理层牢牢地“铐”在自己的巨轮上,也几乎将“亚洲乳业第一”的荣誉与企业牢牢地“铐”在一起。接下来,这艘“亚洲乳业旗舰”就要全力以赴在世界乳业的汪洋中乘风破浪了。

  解读伊利“金手铐”:全面保障股东利益

  细读伊利本次激励计划的解锁条件,连续5年不低于70%的分红率、不低于20%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三条投资痛点的指标设置,在今天A股市场环境下殊为不易。

  首先,仅连续五年净资产收益率(ROE)不低于20%,不要说中国市场,即便是放眼全球乳业市场,能够做到连续五年ROE在20%以上的也仅伊利一家。全球乳业龙头近五年ROE大概在15%左右。而纵观A股市场,能够满足连续15年ROE稳定在20%以上的企业,仅有一家:贵州茅台

  未来五年,A股乃至全球市场将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已经连续十年连续保持ROE在20%以上高位的伊利,如果目标达成,便有机会成为中国A股第二家连续15年ROE超过20%的企业。对于企业,这是一个充满高难度的挑战与殊荣;对于股东,这显然是一项绝佳的诱惑。

  其次,作为亚洲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总营收与净利润多年来始终保持行业遥遥领先,在此基础上连续5年8.2%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是非常庞大的数字。

  截至9月3日,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乳企共21家,营收总和约1238.75亿,净利润总和约79.7亿。而根据伊利股份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报,伊利上半年营业总收入450.71亿,净利润近40亿。也就是说,伊利一家企业占21家上市乳企营收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利润比例近半。显然,对于伊利这样的行业龙头来说,接近两位数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带来的或将是一场对行业格局的颠覆与重构。

  更重要的是,伊利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还会拿出70%进行分红,在今天的A股市场,敢于这么承诺的企业堪称凤毛麟角,对于股东而言,这一激励计划的吸引力显然毋庸置疑。

  从某种意义上,读懂了伊利本次激励计划背后的“限制性密码”,也就读懂了伊利为保障股东利益的良苦用心。

  布局全球健康:世界乳业进入“中国时间”

  用股票激励锁定企业核心团队、用限制性条件刺激企业长期发展、用高回报承诺体现企业投资价值……伊利开启了通往“全球乳业第一”的新征途。

  此时,伊利已经进入了通往“全球乳业之巅”的快车道。今天,中国乳业市场已经是全球公认的优质市场,作为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伊利在品质管理、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等方面均已经具备了冲击世界第一的能力。更难能可贵的是,此时的世界乳业也走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荷兰银行近日发布的年度全球最大乳制品公司调查显示,2018 年,全球乳业 20 强公司的总营业额(以美元计算)年增长仅为 2.5%。考虑到2.5%的年增长中来自中国企业的贡献(报告同期,伊利总营收以人民币计算增长为16.89%),世界乳业未来的发展重心显然已经来到了东方。

  此消彼长之下,正是中国乳业走出国门、积极开展全球化布局的最佳时机。也是在这一时期,伊利所提倡的“全球健康生态圈”在东南亚、大洋洲、南美洲等全球乳业黄金地区完成了战略性布局。来自中国的“乳业丝路”成长形势一片大好。此时伊利发布自己的股票激励计划,在推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有望让全球乳业尽早进入“中国时间”。

责任编辑:王帅

伊利 限制性股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