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近半年 澳洋健康控股子公司终于复产

停工近半年 澳洋健康控股子公司终于复产
2019年09月15日 21:09 每经网

原标题:停工近半年 澳洋健康控股子公司终于复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15日傍晚,澳洋健康(002172,SZ)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阜宁澳洋)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自身生产经营计划,决定于2019年9月13日起对停产生产线逐步恢复生产。

据悉,阜宁澳洋位于盐城阜宁县,此前于3月27日停产并多次延期复产,彼时,公告称停产与江苏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无直接关系,是阜宁澳洋基于正常设备检修及部分设备技改升级需要主动实施的。

根据8月27日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澳洋健康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17.19亿元,同比下降33.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89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38万元。其中,阜宁澳洋营业收入为7.22亿元,净利润为负2.94亿元。

市场不佳,毛利率为负 

工商资料显示,阜宁澳洋成立于2006年8月,注册资本6.98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制造、销售差别化粘胶短纤、普通粘胶纤维、纺织原料(除皮棉)、纺织品、化工产品(农药及其他危险化学品除外)等。

澳洋健康持有阜宁澳洋94.63%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其化学纤维业务主要为粘胶短纤的生产销售。不过,澳洋健康也在半年报中表示,粘胶短纤销售客户为下游纱线企业,其主要受原材料及市场供需关系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粘胶短纤业务由于市场价格波动,导致毛利率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澳洋健康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化学纤维收入为8.22亿元,收入占比达47.81%,但毛利率为负0.09%,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

6月24日,澳洋健康也在其《关于控股子公司阜宁澳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临时性停产的进展公告》中称,目前,阜宁澳洋已完成检修及设备技改升级,现已具备复产条件。但由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粘胶短纤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粘胶短纤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经阜宁澳洋测算,按目前粘胶短纤市场价格,阜宁澳洋一期、二期的产品毛利率已为负,停产比恢复生产更具有经济性。

同时,澳洋健康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基于当时价格水平初步测算,预计阜宁澳洋停工损失约1.25亿元(本次停工损失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具体金额以审计数据为准),将对公司当期经营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涉足工业大麻业务 

2017年,澳洋健康拟通过阜宁澳洋投资17.42亿元,用于建设三期“16万吨/年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澳洋健康称,公司将以该项目为契机,增加差别化粘胶的生产,积极调整公司产品结构,适时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粘胶短纤的盈利能力。

在6月24日继续停产的公告中,澳洋健康称,截至2019年5月底,阜宁澳洋粘胶短纤存货有1.2万余吨,预计能够满足两个月的销售量。为了维持下游客户关系,稳定销售渠道,保证销售市场份额不丢失,同时满足阜宁澳洋资金周转需求,即使阜宁澳洋现有存货销售的毛利为负,阜宁澳洋现有产成品存货仍然正常销售。 

公告还显示,阜宁澳洋三期设备、规模、技术及工艺在行业内均处于领先地位,产品、成本优势明显。阜宁澳洋三期达到正式生产状态公司即将其投入生产,以发挥阜宁澳洋三期的各方面优势,弥补因阜宁澳洋一期、二期停产而造成的影响。

根据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阜宁澳洋三期累计实际投入17.32亿元,工程进度达90%。澳洋健康称,该项目已经达到可试生产状态,项目进展顺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近半年来,阜宁澳洋多次为资本市场和监管部门所注意。5月13日,阜宁澳洋与黑龙江省赵光农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在黑龙江种植500亩工业大麻,而阜宁澳洋将以不高于7000元/亩的价格收购麻皮,这是澳洋健康首次涉足工业大麻相关业务。

另外,7月2日公司公告,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对澳洋健康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其未披露董监高分享子公司220万元奖金事项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澳洋健康 短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