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托生物年报、半年报数据两遭问询,年轻董事长挑战不断

赛托生物年报、半年报数据两遭问询,年轻董事长挑战不断
2019年09月12日 23:4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赛托生物年报、半年报数据两遭问询,年轻董事长挑战不断

9月11日,赛托生物发布公告称,其2019半年报遭深交所问询。问询函对赛托生物半年报中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利息支出、应付票据余额等项目提出置疑。同时,还要求对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赢琅实业”)、山东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瑞生物”)的业绩现状做出进一步说明。此外,对《关于向控股股东借款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收购境外公司股权暨增资的公告》等公告提出补充说明要求。

记者注意到,这是该公司今年以来第二次收到问询函,上一次是今年5月份关于2018年年报相关数据的问询。而这也是该公司新任董事长上位后面临的新挑战。

年报、半年报业绩均被问询

赛托生物是国内制取甾体药物原料的重要供应商。根据其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43.7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342.8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3%。

赛托生物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增收不增利系受行业影响。那么,企业未来如何突破此局面并创造利润增长?赛托生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将“持续研发创新,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持续研发投入,优化工艺流程;通过外延并购,实现产业链延伸;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创建公司增长新引擎”。

半年报显示,企业在报告期末存在应收账款2.7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0%;应收票据9726.4万元,占总资产比例3.49%。

对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在半年报的“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解释称,“应收票据与年初比增加 101.91%,主要原因在于:其一,用于开立票据质押担保的票据增加;其二,报告期内以票据方式收回的货款大于以票据方式支付的采购款所致;关于“应收账款与年初比增加 62.17%,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主要系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增加,应收款随之增加;此外,公司对信誉较好的优质客户增加了授信额度,信用期内应收账款随之增加。

而对于利息支出和应付票据的问题,半年报无明确解释。半年报称,赛托生物报告期内利息支出1255.16万元,同比增加 142.21%;报告期末应付票据余额1.42亿元,同比增长106.7%

事实上,赛托生物在今年5月还收到了关于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彼时,赛托生物的现金流、营业收入、在建工程、应收账款、预付账款、负债水平等项目遭到质询。

其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10.52亿元,同比增长33.95%;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37.88%。赛托生物将此份亮眼业绩归功于“2018年原料药板块市场回暖,甾体激素原料药行业格局逐步改善,公司作为主要甾体药物原料供应商,实现业绩大幅增长。”然而,令外界生疑的是,赛托生物口中的业绩功臣甾体药物原料近两年营收占比其实处于持续下降状态。

境外投资提升竞争力

业绩存疑,赛托生物近日公告称,同意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赛托生物及其下属的特殊目的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收购LaboratorioItalianoBiochimicoFarmaceuticoLisapharmaS.p.A.80%股权,同时向标的公司增资,本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后,公司将共计间接持有标的公司83.08%股权。

对于境外投资,公司公告解释称,“标的公司的新型药品研发能力以及已拥有的欧盟GMP认证,均可以为公司带来高标准的药品研发及制备环境,使得新药在欧洲、中国同时文号申报成为可能性,从而使公司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整体运营水平,增强竞争优势”,同时也存在收购整合风险、商誉减值等风险。

赛托生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境外投资的标的选择方面首先是医药行业,公司注重产业链延伸,寻找可以与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的优质标的,通过收购、参股等方式,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市场中的现有竞争优势。同时发挥公司各项优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在适度范围内强化主营业务,从而达到产业一体化协同效应和资源互补效应,创造资源整合后实现新增价值的战略目标。通过战略整合、业务整合、制度整合、组织人事整合和企业文化整合等去匹配公司的发展战略,最终增强公司整体竞争优势。”

年轻董事长迎挑战

记者注意到,赛托生物去年底发生过高层变动。前董事长米超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一并辞去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总经理职务,且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其儿子米奇年仅28岁就正式升级为赛托生物新任董事长,1990年出生的他是山东上市公司中年纪最轻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米奇留学于加拿大Mohawk College,于2014 年至今任职赛托生物,历任销售经理、营销副总监,现任营销总监;担任控股子公司上海赢琅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务;山东斯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深圳赛托生物投资有限公司监事职务。

而这位新任董事长上任后,公司业绩随即发生变化,且多项业绩数据遭到深交所质询,可见压力不小。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黄华)

赛托生物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