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不适症 巩固更有利

利好不适症 巩固更有利
2019年09月12日 08:26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利好不适症 巩固更有利

投资快报:上周,我们的结论是“合力共振,加速上涨”,果然,指数一气呵成,重回3000点。但是,这几天利好密集,但大盘却步,为什么?

张德良:很正常。原因有三:

一是市场情绪上,有一种“利好兑现”的情结。

二是技术上,3000点正好是500日均线位置。此前讲过多次,上证指数的大趋势,500日均线有一定指示意义。也是第三天站在500日均线之上,有点“高反”。因为,7月初,当时也站上500日均线,但只二天,便掉头向下。这一次,已有三天,就看能否适应。

最后,就是热点转换上,也需要一些时间。消费服务、科技创新与大金融大基建,近日有种集体启动的征兆,但这是需要巨大成交量作支持,或者说,有巨大增量资金推动才可以实现,但,实际情况是,大盘整体成交量并没有放大。缺乏更多增量资金的时候,市场肯定就会选择结构调整,大盘进入区域震荡。

总体上,需要巩固,巩固更有利于行情持续深入。

投资快报:是啊,技术上需要巩固,增量资金也需要时间。白酒龙头,周三的集体放量大跌,我想,就是这种结构性调整吧?

张德良:是的。作为领先股群体,白酒龙头需要调整,但不宜过份。

白酒龙头寡头,为本轮行情的领先股群体之一。自2016年3月以来,一直处于不断创新高的牛市状态,一直以来,大家都期待它调整,但又怕它乱来。

光炒白酒,确实是不完美的股市。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是着力点,这,更需要资本市场,更需要资本的力量,更需要股市。此前,大家调侃的,靠喝酒,喝不出未来,是有道理的。

但白酒股,作为一个ROE稳定、现金流稳定的消费群体,其价值理应得到合理评估。当前,整体估值已达到合理位置,也有了一定的估值溢价。此时,调整是正常的。只是调整力度,一下子不能太大。

从趋势角度看,核心均线(大体为60日均线)一旦跌穿,会影响其他群体的人气基础,大盘震荡幅度就会加大。

投资快报:明白。深化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十二个重点任务已出台,从中我们有什么启示?

张德良:这是纲领性的。自2018年10月,刘鹤副总理接受央媒专访提出“要推动股市健康发展”以来,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归纳,大家要高度重视并全面体会。

总体上,从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上市公司质量,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多中长期资金,以有中介机构能力、高水平开放,还有化解风险、加大法治供给,还有,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等具体制度安排,进行全面部署。无疑,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站在投资机会角度,要重视这几点:优胜劣汰、并购重组、分拆上市、权益类基金、公募基金等。

优胜劣汰,就是要聚焦优质龙头企业,无论是消费服务,还是科技创新,还是基础衣服,都要选择龙头、寡头。指数上,可选择聚集优势企业的成份股指数,像沪深300、上证50指数ETF等。

当然,并购重组也酝酿机会,不过,把握起来有点困难。建议关注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产业整合,像集成电路领域,像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北京君正闻泰科技等,都有产业并购重组,并购应该是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主要路径。当然,近期股价涨幅较大,会有一些调整,但中长期要持续关注。

同时,也要重视股东背景,关注央企整合或军工资产或优质资产的注入。近期中国软件华东电脑中船科技表现出色,还有太极股份久远银海岷江水电振华科技四创电子中钢天源中航电子等。

投资快报:“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一次资本市场改革,也是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组成。宏观政策上,要注意哪些变化?

张德良:记住二个:一是加大逆周期调节。二是高效集成推进改革。

先看逆周期调节。8月31日,金融稳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已明确要“加大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一个月前,为“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会有利于大金融、大基建。但这类品种市值大,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这些品种并不容易出现高弹性,需要耐心,或者说,不宜追涨交易。

再看改革进程。根据9月9日中央深改委第十次会议已明确,当前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2013年11月)提出的三步走改革进程,2013-2015年为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2015-2018年是中期,重点是“全面推进、积厚成势”。也就是,从现在开始,改革进入集成、高效推进的新时期。改革的总目标是三位一体,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对于股市而言,机会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创新企业体制。

一系列的改革,将有助于经济转型,也有利未来经济增长拐点的形成,方向已明确,当前需要的,就是时间。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