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融高增长背后:企业票据融资大增2426亿

社融高增长背后:企业票据融资大增2426亿
2019年09月12日 0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社融高增长背后:企业票据融资大增2426亿 信贷需求仍待改善

  9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76亿元,环比7月份更是大幅度增加了0.97万亿。

  而从人民币贷款来看,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少增665亿元,但相比于今年7月,也出现1500亿元人民币的增长。另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简称“企业贷款”)明显回暖,从7月的2974亿元增长到8月的6513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廖志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8月份信贷增加一方面是受到基础设施建设的激励,对公贷款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二是LPR改革以及监管压力下,银行预计此后贷款利率将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加速信贷投放。

  不管是8月份1.98万亿的社融增量,还是1.21万亿的人民币信贷投放,均高于市场预期,相较7月份都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从社会融资结构上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仍然是社会融资的主力,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5.7%。但本次社融规模的改善,除了人民币信贷外,主要来自于非标业务降幅的缩减,尤其是其中票据融资的改善。其中,8月份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累计净减少1014亿元,同比去年少减165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则是增加157亿元。

  从人民币贷款结构来看,8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简称“企业贷款”)增加6513亿元,与7月份的2974亿元相比,8月企业信贷出现大幅度增加,虽然企业的短期贷款继续减少,但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票据融资更是大增至2426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538亿元,其中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540亿元,与7月份数据持平。

  “7月、8月票据融资增速较快,实际上对应的是企业的信贷需求相对较弱,银行转而利用票据占用信贷额度。”廖志明表示,“虽然近期表外融资降幅缩减,但我预计在监管趋严、信托去通道的情况下,未来表外融资还可能继续下行。此外,在房地产融资收紧的情况下,四季度信贷投放压力不小,社融增速难以走高。”

  “今年以来,企业的融资需求的确不算旺盛,但对应的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压力上升、贸易摩擦前景不明朗下,企业的扩张需求减弱,部分企业经营策略转为稳健,信贷需求自然减弱,资金方面更多的是周转需求;另一方面,对应的则是企业结构调整,传统过剩的产能逐渐退场,我们银行也在积极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珠三角地区某国有银行分行副行长表示。

  从近期A股上市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1.66万亿,对公贷款增加2.84万亿,对公贷款中增量排名前五行业依次为:租赁和商业服务业(6188亿)、房地产(5949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175亿)、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732亿)、建筑业(2621亿),其中除房地产外,均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

  而对于近期监管机构大力强调的金融支持制造业,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制造业贷款增加1909亿,而2018年全年则为下降762亿元。在监管的大力支持下,恢复正增长。但与此同时,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却较高,如建设银行截至上半年制造业不良贷款率为7.20%,为所有行业中最高,但比上年末略有下降。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并非一蹴而就,且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差异较大,银行也需要对储户的存款负责,对于有核心技术的新型制造业大力支持,对产能过剩的制造业也需要谨慎对待。”甘肃地区某村镇银行行长表示,“随着利率走低和降准后资金增多,预计接下来银行信贷的投放压力还会加大。”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并在10月15日、11月15日额外再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累计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从降准目的来看,央行的表述十分明确,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也就表明,下一步央行的货币政策核心要义依旧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金融支持实体,一是从量上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持续引导实体经济贷款成本下行。

  从流动性来看,8月公布的M2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3.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68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整体来看,M2的增速有所回升,这也与此前央行多次称要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一致,预计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的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强。

  此外,九月以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七天质押式回购(DR007)利率一直较为稳定,并在本周出现下行趋势,加权利率从2.7%附近下行到2.65%左右,也表明市场流动性状况较好 。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在降准释放8000多亿流动性后,目前市场最关注的是央行面对9月17日到期的2650亿MLF,将会如何操作,以及是否会引发9月20日的LPR变化。“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重回宽松,国内宏观经济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预计货币政策有放松的必要,在降准的基础上,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9月17日央行可能会选择缩量续作MLF,并可能给出一个较低的利率,以此引导LPR利率下行,并传导至实体经济。”温彬说。

责任编辑:李思阳

票据融资 信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