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凯城为拓宽融资渠道设立类REITs 发行不超过19亿元

嘉凯城为拓宽融资渠道设立类REITs 发行不超过19亿元
2019年09月11日 21:57 澎湃新闻

  9月11日晚间,嘉凯城(000918.SZ)公告称,为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嘉凯城拟以下属子公司持有的若干城市客厅资产设立商业广场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资产证券化运作。

  具体来看,嘉凯城初步选定海盐城市客厅、崇福城市客厅、塘栖城市客厅、泽国城市客厅、瓶窑城市客厅、店口城市客厅、枫桥城市客厅、双林城市客厅八处物业资产作为该项目入池资产。

  在交易结构方面,嘉凯城为优先收购权人,其第一大股东中国恒大(03333.HK)为嘉凯城回购及其他担保义务提供担保。

  该项目发行规模不超过19亿元,产品期限不超过8年,嘉凯城将指定整租方整体承租物业资产,以保障产品存续期内现金流的稳定。

  该项目拟采用“专项计划+私募基金与财产权信托”两层架构,包括公司下属子公司嘉凯城集团商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受让第三方对项目公司的部分企业间借款、往来款等债权,嘉凯城商管将作为委托人以其持有的对项目公司的存量债权作为委托财产通过选定的信托机构设立财产权信托,并作为信托的受益人持有全部的信托受益权。

  公司拟选定私募基金管理人设立私募基金,并作为初始基金份额持有人认购私募基金份额。 随后,私募基金将根据私募基金文件的约定,直接或者间接收购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由私募基金向项目公司发放一定金额的人民币资金借款,搭建私募基金对项目公司的“股+债”投资架构。

  最后,公司将选定符合资质的专项计划管理人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并与嘉凯城商管共同作为专项计划的原始权益人向管理人分别转让持有的全部私募基金的基金份额及全部信托受益权,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同时,嘉凯城将作为增信主体为专项计划提供相应的增信。本项目交易完成后,项目公司持有的物业资产仍属于嘉凯城合并报表围内。

  嘉凯城表示,公司以自持物业资产为基础资产,设立商业广场类REITs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充分利用自持物业,盘活存量资产,为产业转型及轻资产运营提 供有利条件。此外,公司在政策鼓励开展资产证券化运作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融资渠道、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重大创新尝试。

  正在经历阵痛转型期的嘉凯城,在解决和控股股东恒大同业竞争问题的同时,还在盘活存量资产,发展第二主业。

  嘉凯城2019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7.99亿元,同比增长约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37%。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约6.19亿元,较2018年底减少了约1.3亿元,短期借款10.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61亿元。

责任编辑:王帅

嘉凯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