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12条”落地 更多资金活水来

“深改12条”落地 更多资金活水来
2019年09月11日 01: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吴娟娟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市场人士指出,推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的同时,有助于遏制市场投机,引导广大中小投资者走向成熟和理性,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作用,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稳健、规范、高效运行。

  助力长期资金入市

  证监会表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2018年10月,证监会提出要引导保险、社保等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近期再次表态,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基本定型,进一步完善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机制是其中一大要点,将从资金来源、业绩考核、投资渠道、监管安排等方面入手,为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提供机制支持。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表示要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指出,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可提升A股市场韧性。鼓励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长期资金进场,这类资金的特点有两个方面:资金本身具备长期稳定性和避险保证需求;所选标的物资质优良,长期价值稳健。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建议,资产管理市场应建立“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生态体系,开立税延型个人养老金账户并自主投资于公募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产品,鼓励银行、保险等代销机构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对公募基金进行二次选择,为投资者提供跨生命周期、经济周期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为资本市场引入稳定的长期资金。

  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扩大开放也是引入长期资金的重要举措,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今年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主要是采用内外结合方式,对内扩大银行保险投资范围和权重;对外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允许外资控股金融机构,引入长期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表示,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德意志银行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表示:“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无疑是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便利程度,推动人民币资产的国际配置。这一举措符合甚至超过市场预期,与今年以来一系列开放政策保持一贯性。”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表示:“QFII/RQFII有助于将中长期资金更为直接地引入在岸市场,有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吸引更多的资金通过该渠道进行投资,将促进境内市场与国际接轨,提升内地金融机构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国际三大指数巨头齐聚A股,A股国际化与机构化进程将提速。”

责任编辑:李朝霞

资本市场 公募基金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