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爆雷面面观

上市公司爆雷面面观
2019年09月10日 20:49 法治周末

原标题:上市公司爆雷面面观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8月16日,*ST华信再度跌停。 视觉中国

  法治周末记者 张贵志

  8月30日晚间,*ST信威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亏损达155.5亿元。取代8月29日曝出乐视网半年亏损100.46亿元的位置,成为亏损额最大的公司。*ST信威自7月12日复牌以来,已连续出现36个跌停,如算上复牌前2016年12月23日的跌停,该公司已连续上演了37个跌停板。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近期爆雷的上市公司频现,如大族激光暴风集团博信股份东阿阿胶涪陵榨菜洋河股份ST天宝、ST鹏起、新城控股ST昌鱼等众多上市公司纷纷爆雷。虽说不像*ST华信面临退市,但也是险情频出。

  引发爆雷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归纳起来有信息披露不实、债务纠纷、业绩下滑、财务造假、内幕交易、并购失败,还有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猥亵儿童、金融诈骗、黑社会犯罪等,都成为了引发上市公司爆雷的直接因素,有的公司甚至多种问题并存。

  受业绩下滑影响

  *ST华信原先是一家成品油公司,其母公司中国华信曾在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最高排名曾达第222位。

  然而,自2016年起,因被大股东抽走大量资金从事保理业务,2017年、2018年开始连续亏损,且预计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

  2017年,更因年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于2018年8月被证监会调查。

  与此同时,*ST华信资产负债率也急速提升,2017年、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31亿元、12.1亿元。

  今年4月,*ST华信公告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执行裁定书》,因中原信托申请强制执行,其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所持公司3.65亿股股份将被司法拍卖,所被拍卖股份占上海华信持有股份的26.79%,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6.02%。

  *ST华信在业绩下滑、被证监会调查、面临诉讼、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等一系列负面消息下,其股价一路下跌已成为常态。

  8月16日,*ST华信再度跌停,从股价最高23.12元、报收0.61元,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面值,将成为今年继*ST雏鹰,第二家因“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除了*ST华信、*ST雏鹰,目前股价连续低于1元的公司还有*ST印记、*ST大控*ST华业

  7月是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财报的日子,在此月因业绩下滑爆雷的上市公司尤其多,其中不乏东阿阿胶、涪陵榨菜这样A股市场上的“白马股”。

  自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等公司发布半年业绩不如预期后,股价随之大跌,并一度跌停。

  根据东阿阿胶7月发布的年中业绩预告,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在1.81亿元至2.16亿元之间,较2018年同期下跌了75%至79%。

  这虽是东阿阿胶历史上首次出现亏损,但面对近8成的业绩下滑,第二天股价还是跌停。

  其实自2019年1月起,上市公司的各种公告就如同一颗颗雷,将投资者炸得晕头转向。

  1月30日,天神娱乐公告显示,2018年业绩预亏73亿元至78亿元,而其市值总共才44亿元,这一亏损将市值全部折了进去。紧接着是康得新、东方金钰、三诺医药等上市公司,随着业绩下滑和减值,爆雷的情况在2019年已成为上市公司的常态。

  财务造假

  “2018年年底,证监会发现上市公司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涉案金额巨大。”8月16日,中国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及22名当事人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当天晚上,康美药业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

  同样,ST百特在2015年8月借壳中联电气上市时,高调承诺第一年业绩翻番。但在业绩不达标后,公司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进行财务造假,甚至不惜伪造外国政要信函来充实自己的经营业绩。

  其间,ST百特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

  2018年7月,ST百特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移交公安机关。2019年,涉事中介机构也遭巨额罚款,另有相关项目责任人被注销执业证书。

  今年5月4日,深交所对*ST保千作出暂停上市决定。

  早在2017年7月,中国证监会就公布了*ST保千因涉嫌信披违规调查的结果,称其在重组过程中,*ST保千向评估机构提供了9份虚假协议虚增估值,导致中达股份多支付对价1.29亿股,总市值超过10亿元。

  2017年、2018年中,*ST保千净资产均为负值,两年的财务报告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后,公司募投项目全面终止,诉讼缠身,并于2019年4月末因表决权纠纷陷入无实控人的混乱状况之中。

  今年5月12日,中国证监会认定,ST康得2014年至2018年年报,涉嫌违反发行人、上市公司依法披露的信息,4年内虚增利润超百亿。

  中国证监会在对康美药业及22名当事人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中称,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是维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保障。上市公司应严格遵循信息披露各项规定,确保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康美药业等公司肆意妄为,毫无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之心,丧失诚信底线,触碰法治红线,动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根基。

  实控人涉罪

  8月11日晚,浔兴股份发布公告称,8月10日,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此消息一出,8月12日一开盘,浔兴股份即跌停,报收4.78元,跌9.98%。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浔兴股份并不是第一家因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涉刑案而引发股价爆雷的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家上市公司因上述原因而爆雷,如暴风集团、ST昌鱼、南都电源、ST鹏起、博信股份、ST天宝、新城股份、新潮能源恺英网络界龙实业、欣泰3、ST康得、大智慧、ST中科、派生科技天山生物、ST山水、葵花药业南玻A等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先后被捕,而涉案原因各不相同。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受冯鑫被抓消息的影响,7月29日早间,A股开盘,暴风集团股价便一字跌停。半年报业绩也是预亏2.3亿元至2.35亿元。

  7月5日,博信股份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分别于6月20日、6月25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有消息称,或因经济诈骗。而一年前,罗静还是“最有影响力商界女性”。当日,博信股份跌停,报12.28元。

  7月3日,新城控股曝出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儿童被刑事拘留,一时舆论哗然,震惊市场,在不到一个小时内最高跌幅达26%,截至当天下午16:00,市值蒸发约150亿港元。随后,这个曾经地产界的白马股,出现3个“一字”跌停,公司股价也一蹶不振。

  4月,*ST中科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3月28日,派生科技实际控制人唐军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公司股价连续9个一字板跌停。

  3月27日,东莞公安机关通报证实:团贷网实控人唐军、张林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团贷网遭立案侦查。唐军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派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张林则是董事长。

  2019年年初,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因涉嫌故意杀妻,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告发布当天,葵花药业股价急速跳水,一度逼近跌停。

  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控人涉案后,几乎都称: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正常,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产生影响。但根据上述案例可见,公司实控人被捕消息披露后,股价均出现明显承压。

  多问题并存

  在爆雷的上市公司中,有很多公司都有多种问题并存的现象。

  8月2日,因曝出雷人语的大族激光,在开盘当日即大跌,单日市值蒸发超25亿元。此次大跌,源于媒体质疑大族激光披露欧洲研发中心项目信息不实。

  8月1日晚间,深圳证监局向大族激光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因大族激光欧洲在建工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存在重大购置财产项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重大购置财产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要求其自该决定书之内起30天内,召开专题会议审议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合理性、工程总预算等;聘请具有境外资产审计经验与能力的会计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进行专项审计,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记者发现,大族激光除信息披露不实外,此前因受业绩下滑等影响,股价已连续下跌。大族激光在7月的公告中称,预计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60%至65%后。

  7月15日,受上半年业绩发布影响,大族激光开盘便跌停。截至目前,该公司股价已腰斩,市值从最高600多亿元跌到了300亿元。

  ……

  “上市公司爆雷是一个历史上积累的问题。”北京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委员会委员、策略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主任柏平亮认为,首先是公司内部的治理问题;其次是盲目扩张;此外一些企业淡化了自己主业上的投入和涉及关联交易,并存在监管部门和券商配合融资、配合企业做杠杆。

  对此,柏平亮建议:应该加大上市公司的内部规范治理;加强企业的并购和重组的监管力度;独立董事要发挥独立性,承担独立职责和监管职责;与此同时,并购要以主营业务为主,跨界并购需要防范,如果上市后任意改变主营业务,会改变企业的发展方向,会带来风险;最后,加大外部投资的监管力度,防范关联交易的非关联化处理,加强惩罚力度。

责编:王硕

*ST华信 大族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